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 正文

名师作客新浪在线解析2005MBA联考试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2 21:25  新浪教育

  2005年MBA联考结束后,你是否希望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究竟有多少胜算?是否希望与其他考生及老师交流考试心得?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华章MBA培训中心特别邀请了MBA名师赵鑫全、安娜、孙勇、陈开明于1月22日晚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析2005年MBA联考各科试卷。以下为聊天实录。

  MBA联考写作试题解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祝贺大家考完考试,今天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北京华章MBA培训中心特别邀请了MBA名师赵鑫全、安娜、孙勇、陈开明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析2005年MBA联考各科试卷。首先请赵鑫全老师讲解写作,然后由安娜老师讲解英语、由陈开明老师讲解数学,孙勇老师讲解逻辑。先请各位老师给网友们打声招呼。

  赵鑫全:各位网友大家好!

  安娜:各位网友大家好!

  陈开明:网友们,大家好!

  孙勇:各位网友大家好!

  赵鑫全:各位考生大家好!首先我分析一下2005年考试的大体形式,当今年MBA联考学科取消之后,大家将管理的考核放在写作之后,可以说是随着大纲的出台,各种争论纷纷而至。因为“案例分析”四个字,仅仅是明确在大纲里的写作考核形式,但是究竟是怎么考?这留给了广大的考生和老师无度的猜想,甚至有人置疑将管理应用在写作的可行性。今天可以这么说,是尘埃落定的一天。命题人将管理知识巧妙地安排在写作材料之中,无论是对考生而言,无论是愤怒还是兴奋,都不为过。此时,我依旧是这样认为。管理知识是考生需要掌握的内容。文字和表达则是连接内容的形式和工具。形式的考核从小学开始我们就有了,并没有什么变化。变化的是考核的内容,对MBA考生而言,写作考核的特点和重点就是对管理知识的考察。

  今年论证有效性分析的管理知识考核点分布在一般管理教材的开篇之中,短文的考核知识点通常是在管理教材的第一章之中,不知是巧合,还是出题人的某种预示,MBA入学新写作科目考核将伴随管理知识学习的顺序拉开序幕。

  从论证有效性分析材料中,我们不难看出,该材料最大的失误就是对管理本身的特点和概念的误解。我们可以进行以下的这种置疑,第一,管理本身是具有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材料显然忽略了前者。就拿会计师而言,其所要掌握的理论知识也是具有科学性因素的。忽略任何一个,都是无意义的。

  第二,天生的领导者和天生具备某些领导特质的人是不能等同。我们通常所说的天生的领导者,其实就是天生具备某些领导特质的人。

  第三,经验的来源不只是个人感觉的强化,更多是后天的学习。个人体验的有效性决定了他身临其境获得经验的途径和量度的局限性。个人获取的经验还存在有效性的考验,而管理学科本身就是以往成功经验的积累。

  第四,领导和管理是不能等同的,二者是有明显的界定。

  第五,组织本身并不复杂,其复杂性体现于运营组织的内外环境之中。

  第六,组织运营复杂性最大的体现是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产生,而这些单凭以往的经验显然是无法应对的。

  第七,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做领导者。同样,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读MBA。MBA教育的选拔机制本身已经规避了材料中的担心,MBA的教学方式不仅是对学员有效管理经验的强化,更多是增加学员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

  第二题短文写作更是明确了管理的考核内容,从题目要求可以看出,学员必须熟练地掌握决策理论和相关知识。同时还要掌握“评式”案例和“立式”案例的写作方法。

  第一步,要评价丘吉尔的决策,可以用评式案例的写作方法。那么,评价一个决策正确与否,确切地讲是它的有效性,通常我们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这几个方面也是你这篇文章立意的主旨。第一,决策者是否对环境全面和透彻地把握。这点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出,丘吉尔显然是做到了;第二,决策者是否对内外因素更确切地应用;第三,决策者是否具有远见性和预见性;第四,决策者是否便于控制决策的执行。决策的有效性具体表现在决策本身的目标性、可行性、满意性、选择性、过程性、动态性和经济性。

  那么,我们掌握了这些管理知识,我们利用这些现成的工具框架,反过来去分析材料,我们可以看出,首先,丘吉尔的站的角度是正确的,他是站在整个二战获取胜利的全局的基础之上,而不是仅仅这一次所遇到的危机。所以,他的决策是符合整体目标的。

  我们在分析丘吉尔所遇到的环境,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个决策不是最佳决策,但是这是一个绝对满意的决策,因为他所执行的每一步骤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我这是细微地分析了一些。同学们可以根据上面提供的框架,可以细致结合这个案例,完全足够你阐述这部分内容。

  第二是要表达你的选择。在这部分中,使用我讲过的限制条件决策法便可。第一,要明确目标。一定要考虑全局,确切地说,整个二战的全局,而不可仅限于当前的状况;第二,阐述当时内外部的限制条件,这也是你的决策依据之一;第三,分析一下决策有效性的具体要求,就是我们前面所阐述的,这是你的决策依据之二;第四,提出你的决策结果,一定要和你提供的决策依据相符;第五,写出你决策实施的控制方法。那么,这样你这部分的完成也是比较完善的。

  大家必须要明确这一点,有些同学在审题时发生了偏差,只注意到了前头的一部分,而没有注意到后头一部分的要求,这显然是要丢分的,可以认为是一个比较大的失误。第二,有些同学对丘吉尔的决策提出了置疑,这没关系,关键是你所分析的是否足够你所支持的置疑的态度。就我所言,如果置疑或者提出相反的决策方案,难度比较大。因为毕竟内外部环境的性质决定了你的决策依据。同学们在参考我的分析时,不要局限于我的分析。从某种角度上讲,我的分析在管理角度上可能是有些深,而有些同学未必熟悉或掌握相关的管理知识和理论。这点你不用担心。只要你言之有理,那么,你的文章也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分数。当然,我还要强调一点,这毕竟是考写作。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对于相关的管理知识的考核点可能占一半或多一半的分数。但是,你的写作能力的展现和文章的结构,也一定会成为改卷老师的评分的依据。

  这毕竟是第一年,也是探索的一年。当然,对大家的要求也不至于太高。

  主持人:谢谢赵老师。

  网友:请问赵老师,如果第二部分未写,请问扣多少分?

  赵鑫全:按评分规则,一般应该是扣除一半的分。但从我的角度来看,这应该是少于一半,所以这位同学不必太担心。

  网友:我在写作的时候,在文中出现了“我认为”这样的表述,对分有没有影响?

  赵鑫全:不知道这位网友是不是我的学生,我已经多次提出不要用。如果用了,但影响不会太大。

  网友:今年的难度如何?分数线会在什么样的水平?

  赵鑫全:从写作这个角度来说,难度明显上升。但是,我仅是看写作这一科,其他科目我还没有均衡,如果大家关注的话,就关注我们新浪和华章的网站。我想,近期会给大家一个参考的结果。

  网友:我在写作的时候,没有理解案例分析的思路,对我的得分有什么样的影响?

  赵鑫全:我觉得不用担心,关键是看你怎么写。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我的课,我在课上给大家谈过,MBA的写作方式很特别,借助了案例分析的思维方式,但具体的表达应该是按平常写的议论文的表达方式有相似的地方,即便是没有案例分析的写作方式,我认为你不用担心,只要写的言之有理就可以。祝你取得好成绩。

  网友:由于审题匆忙,本人在最后一题中未写“如果你是决策者,在当时情况下会做何种决策的内容”请问,这算不算跑题,一般扣除多少分?

  赵鑫全:之前我已经谈了,但我认为不应该算是跑题,只是你没有按要求作文。今年的写作,大家看看题目要求就会发现,出题者也怕大家出现审题或者写作方面的失误,他要求的范围是非常小的,甚至最后明确出你的决策是什么,并写出决策依据。为什么呢?我想这是由于第一年考试的原因。既然出题者这么宽宏大量,我认为改题者也应该谅解。但我还是要告诉你,这算不小的失误。

  网友:我第二篇作文写成了批驳性的,这样对我的得分会有什么影响?

  赵鑫全:我刚才已经说了,批驳性的难度比较大,看你写得有没有道理,我当时想,可能有的学生第一个决策点就会出现分歧,这个决策点出现分歧的话,你在搜寻依据,这样难度会比较大。如果你能够言之有理,这不算失误。但我只是担心你,并不能够收集足够充分的依据来支持你的观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