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清华学子选择厚重人生 40%签约国家重点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20:34  新浪教育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尽管“找工作”的阶段才刚刚开始,即将走出校门的清华大学精仪系机械专业16班的全体同学却早已作出决定———寒假前夕,31名年轻学子在一纸“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决心书上签上了各自的名字。

  来自清华大学就业中心的消息,清华大学2004年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1011人,占就业毕业生总数的40%,其中近百人奔赴祖国的西部地区。2005年,清华大学就业毕业生
清华学子选择厚重人生 40%签约国家重点单位
预计约3700人,在目前已签约的近500名同学中,选择去基层、去西部的比例已高于2004年。

  2004年11月,清华校友喻宝才应邀到清华作报告。喻宝才1987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从基层做起,现任中国石化总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总经理,成为中国石化系统较年轻的高层干部之一。

  喻宝才在母校刮起一股旋风。与“两弹一星”时期不同,现在在就业大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在出国热潮、外企高薪的诱惑中,喻宝才的经历勾画出另外一条成功之路。清华学子在思考:在西部,在国企,在基层,能否有所作为?

  17名清华学子带着疑问来到兰州石化考察。他们自己把考察日记贴到网上。没想到却引起一场就业是否应该去国企的大讨论。

  2004年12月,兰州石化的招聘会在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报告厅举行。化工系2001级的刘罛和法学院2001级的袁红斌当场就与兰州石化签署了就业协议。他们的家乡都不在西部,却同时选择了去西部就业。

  同样选择去西部就业的还有清华大学水利系2002级研究生刘斌。这个来自黑龙江的女孩与昆明勘测设计院签了10年的合同。

  刘斌曾经参与过首都国际机场扩建的一个项目。2003年她第一次坐飞机,看着扩建的机场,觉得特别自豪。

  北京有单位愿意要刘斌,可她觉得,对自己而言,北京不如昆明合适。那里水电资源丰富,对学水利的人而言,是个可以施展拳脚的大舞台。“选择西部,选择水电,我心里有一种使命感,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刘斌说。

  那天签约后,刘斌在食堂碰到清华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的一位同学。

  同学问她:“你去哪里了?”这是即将毕业的同学间见面的问候语。

  “我去昆明,刚签了约。”刘斌说。

  同学说:“我刚从重庆回来,正想是否要定在那里呢!你这样一说,我倒是坚定信心了。”

  对记者说起这段“插曲”时,刘斌话语轻快:“没想到,自己的选择还影响了别人。”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振斌说,在人才流向多样化的趋势下,校方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要增强学生为国成才的意识,引导和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近年来,清华通过举办地跨西部10省份的“清华博士生西部行”、走访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清华博士生辽宁行”、“清华博士生军旅行”等活动;举办涉及7大国家重点行业的“起航职业生涯”等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启发清华学子对“成才”、“成功”的理性思考。

  2004年,清华有4名毕业生去酒泉,当地把他们当作宝贝想留在机关。可这4位同学不约而同地提出申请:“我们要去基层!”

  长期奋战在核试验基地的朱凤蓉少将是清华的校友。在清华90周年校庆时,她的一番话说出成功的清华学子心声:“我们只是清华毕业的极为普通的学生,仅仅因为我们投身到了一个伟大的事业中,仅仅因为我们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我们自己的人生价值才得以体现。”(文/原春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