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观点:研究生全收费问题不可回避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0:29  信息时报

  研究生要实施全面收费,取消公费、自费差别!随着北京、南京等高校相继传出研究生将实行“教育收费制”,研究生不再享受免学费待遇的消息也引起了广东省高校学生的关注,广东省教育厅负责人1月19日表示:广东近几年不会实行全面收费。

  研究生究竟要不要全收费?有人说研究生全收费是大势所趋;有人说研究生全收费让贫困生负担太高,还是暂缓为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笔者看来,研究生收费问
观点:研究生全收费问题不可回避
题上,我们回避了很多本不该回避的问题。

  首先是研究生培养的成本核算问题。“一个茶壶十个杯”,研究生扩招以后,研究生导师数量不足,一个导师同时带十个八个研究生的现象随处可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形成了规模效应的研究生培养,成本应该是呈下降的趋势。但是迄今为止,尚未有一个权威的部门对研究生培养成本作出一个权威的核算,根据专业设置的不同,研究生的培养成本也该有所不同,“一竿子”对研究生培养实行全额、统一的收费,这就失去了教育收费的合理与公平。

  其次是高校对研究生如何收费是否应该举行听证?高校出于自己的考虑,一厢情愿地提高对研究生的收费,另一方面研究生群体则叫苦连天、不堪重负。笔者认为高校对研究生收费的标准不应该行政垄断,而应该举行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得出一个相对合理和公平的收费方案。不仅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和研究生,甚至是本科生和学生家长,都该拥有参加研究生收费听证会的权利。

  再次是高校收取的研究生培养费用,用在什么地方、收到什么效果?应该由谁来监督?学习深造,也该像自由市场的交易那样,对商品质量、商家服务不满意,可以退款和索赔。如果对研究生培养进行全额收费,高校就该担负起培养合格研究生的任务。现在,高校对自己培养的研究生基本上是自主评价、自查自纠,能否让每位研究生都合格?能否令每一位研究生都满意?我看未必。缺乏监督的人才培养市场,必定滋生种种黑幕,谁来承担研究生“质检”任务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研究生的质量就会不断下降。

  最后,高校应该如何制定研究生的奖学金政策?有些高校在对研究生实行全收费政策后,信誓旦旦地说“很大一部分将用作研究生的奖学金返还”,我对这样的说法表示谨慎地乐观。奖学金的标准和额度,是各大高校“自控”的事情;奖学金的返还,有没有存在一个“劫贫济富”的问题;奖学金的来源,是否仅仅从收取的学费中收取,是否该接受企业的赞助……这一系列的财务关系中,又该由谁来统筹和监督?如果还是高校“自主”,免不了又形成一个巨大的“黑洞”。

  说到底,大家对研究生收费的争执、讨论,都源自上述几个恰恰被我们忽略的问题。可以预见的是:把上述问题的脉络理清以后,研究生培养要不要收费、如何收费都是水到渠成、毫无争议的事情了。

    作者:邓璟 (媒体从业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