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评比引发功利化 建议取消三好生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0:55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湖南省政协委员万正凡认为:三好学生评比有功利化趋势,为此建言——

  取消三好学生升学加分

  “一项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三好学生评比活动,由于升学加分而带来了种种矛盾和弊端,把三好学生的名称功利化,应该立即取消!”在昨日召开的湖南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
评比引发功利化 建议取消三好生加分
省政协委员万正凡提交的建议取消三好学生升学加分的提案特别引人注目。

  提案观点

  加分于理、情、法都不通

  [于理]是对“三好”的否定

  万正凡委员提出,三好学生是反映学生的过去,不能把三好学生这块牌子变成一种功利因素,用来捞取好处。另一方面,一个靠加分才能升学的学生就不是真正合格的三好学生,因此,升学加分是对三好学生的自我否定,应该取消。

  [于情]造成不公平竞争

  “三好学生的升学加分会造成不公平竞争,应该取消!”万正凡委员指出,一个学生在评上了三好学生之后,就可以获得升学加分的好处,增加竞争的砝码,势必造成学生和家长寻找各种关系,帮助自己的孩子进入加分行列;而同学之间可能相互贬抑,老师和学校不得不用诸多精力协调,平息矛盾作善后工作。

  万正凡委员举例说,他在调研中就碰见过这样一个事例,有个学生家长反映,他儿子班上有个“平时成绩好”的学生被评为了三好学生,高考却没有上线,后来经同学揭发,才知道这学生是班级考试作弊的“高手”,但凭三好学生招牌加分,顺利地进入了普通高校,而平时学习踏实、高考成绩比该生略高的同学却落榜了。

  [于法]助长不正之风

  万正凡委员指出,由于当三好学生有利可图,就难免在评比过程中有暗箱操作、等价交换等不正之风。一些学生和家长搞物资、金钱投入,有的则感情投资,有的托关系、走后门打通关节,给社会造成不良风气。相反,如果学校领导在审批三好学生时受到了感情因素左右和外来压力影响,给那些有背景的学生开方便之门,那么没有评上的学生和家长都会受到伤害。从这点出发,也应该取消。

  观点对对碰

  [正方]加分能够体现榜样作用

  曾玲(长沙东风一村居民)我儿子小伟以前是个调皮的孩子,动手能力很强,但学习不认真,成绩在班里只能算是中上水平。小学三年级时,他因为手工作品获奖而被提名为三好学生候选人,却因成绩不好落选了。当时孩子很沮丧,意识到成绩不好是落选的原因后,发奋学习,如今成绩上来了,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如果他高考失误,能通过加分进入大学,应该也是对他平时努力读书的补偿。

  [反方]取消加分体现教育公平

  李文可(长沙市某中学高三学生)取消三好学生加分,对绝大多数三好学生影响并不明显,因为他们一般是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

  王德斌(雨花区红旗社区居民):我赞成取消三好学生加分政策,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教育的公平公正。

  专家评点

  期待更科学的调查和验证

  廖德泉(长沙市一中副校长):我们已经注意到省政协委员万正凡“关于建议取消三好学生加分”的这个提案了。实事求是地来讲,社会上对三好学生加分政策有看法是很正常的,毕竟有没有这个加分是两码事,尤其是对那些成绩优秀的高分考生来说更是如此。别说20分的加分,就是10分、5分的加分都有可能影响到他们能否进入更好的学校读书。然而,对任何一项制度来说,都有它合理的和不合理的地方,有关部门决不可因噎废食,对一项制度的取舍应有更科学的调查和验证。就学校而言,三好学生往往都是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分子,他们对其他学生的榜样示范、激励作用,效果不仅突出而且是其他方式不可替代的。关键的问题是要对评选各级三好学生的制度进行进一步规范,让整个评选过程公平公正。

  (记者 朱春先 陈文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