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期末考毕孩子发愁怕挨打 父母恨铁不成钢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1:10  新闻晨报

  本周开始,各中小学都开始陆续下发成绩单,手捧成绩单的学生有人欢喜有人愁,考砸的学生最重的心事则是担心受到父母的打骂。据虹口区运光二小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三成的家长面对孩子不理想的成绩会采用打骂的方式,“看到孩子成绩不好,我动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打他。”“我也不想打孩子,但我找不到更好的方法。”对此专家指出,打骂孩子容易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甚至造成离家出走。

期末考毕孩子发愁怕挨打 父母恨铁不成钢

  孩子--战战兢兢

  在考试即将来临之际,该校对全校家长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在问到“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的做法”时,有近半数的家长表示会很生气,一时无法心平气静和地和孩子分析原因。其中更有三成的家长表示会直接打骂孩子,“不打不行”、“说了不听只能打”成了他们心中提高孩子成绩的最有效方法。

  “我很害怕爸爸既打又骂”、“每次我成绩没考好,爸爸就会打我。”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学生都或多或少地流露出因为担心成绩不好而被父母责打的担忧。才读小学没几年的灿灿就已经尝到了挨打的滋味,她告诉记者,以前发到成绩不好的卷子,自己总是能拖就拖,但期末考试这么重要的考试,父母不会不知道,这次语文没有考到90分就让她又惴惴不安起来,“我想我会等到父母快睡觉时再拿出来给他们看吧。”灿灿说,这个时候父母往往很疲倦,只想着睡觉,可能就不会打她了。

  正读初中的雯雯这次的考试成绩也没有达到父母的预期,但她则干脆采用被动的办法,“我准备把试卷藏在书包里,等父母问起时再拿出来。”不过她也承认,其实这样做根本拖不了几天。“我其实希望父母能和我讲道理,而不是采取打骂的方式,因为担心考砸了,我考前总是很紧张。”记者发现,对于学生尤其是那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来说,“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再打我了”是他们此时此刻最大的心声。

  家长--迫不得已

  一边是天真的孩子不希望父母因为分数而打骂自己,一边却是无奈的父母恨铁不成钢,认为打也是出于不得已。思琪的妈妈就对记者表示,孩子非常粗心,只能用强制的办法,不打改不掉粗心的毛病。家豪的爸爸虽然认识到一味地打骂,分数也不一定能上得去,但他坦言:“一看到孩子糟糕的成绩,自己的火气就很大,打孩子也是为了他好。”事实上,为数不少的家长都曾或多或少地打骂过孩子,甚至还有家长始终认为打骂才是最有效的方法,虽然也有一些家长对打孩子持反对态度,但他们也流露出了“实在说不听的时候还是要打一顿”的想法。

  老师--奖罚要有度

  对此,运光二小的夏振平老师认为,家长打骂孩子并不正确,由于过于看重分数,因此见到不理想的成绩往往心里就会很着急,就会做出打骂等不理智的行为。她表示,考试成绩固然是衡量学生学习态度的重要标准,但它并不是绝对的,家长应该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一味地指责孩子,沟通才是首先应该想到的方法。

  虹口区教育学院思品教研员张和平老师则指出,惩罚和奖励都要有个尺度,不要把打骂孩子作为家长发泄的手段,这会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他同时表示,只要现有评价方式不改变,打骂孩子的现象就一直会存在,关键还是看做父母的要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而这值得引起社会各界的思考。

  专家提醒

  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吴增强

  家长打骂孩子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但孩子整天因为怕被责打而担惊受怕容易造成三种后果:第一、产生厌学情绪,由于孩子认为学得不好就会挨打,因此可能会厌恶与逃避学习,把学习与痛苦相联系。第二、家长的打骂是一种暴力行为,给孩子树立了不好的榜样,因此经常受到打骂的孩子容易带有攻击性。第三、容易造成父母与孩子间关系的疏远、冷漠乃至敌对,孩子从小在恐惧的环境中成长,情感上受到了伤害,长大后可能就会导致离家出走。

  为此,希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不要定得过高,应认识到孩子成绩有起伏是很正常的事,遇到孩子成绩不理想时应该和他一起分析问题出在哪里,即使孩子确实不用功,也不要采取打骂的方式,而应该进行理性的沟通。(文/王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