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育时评:拿什么整治你--愈演愈烈的学术腐败(6)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0:18  中国青年报

  专家态度:尽快建立学术信用制度

  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学术秘书孟辉在今天的座谈会上透露,不久前中国科学院学术道德委员会经过主席团批准,正式向国务院递交了关于我国科学道德问题的报告。

  她介绍说,这是道德委员会联合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几方面专家共同调研后形成的报告,对当前国内科技界存在的问题、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议。相关部委已经收到了该报告,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不久后,该报告可能会向公众发布。

  孟辉表示,在科技管理体制和科技政策方
教育时评:拿什么整治你--愈演愈烈的学术腐败(6)
面,国家要下大力气。“与科技发展相比,有关方面在观念和行动方面相对滞后,片面追求政绩,急功近利。过多的以政府管理代替科学界自我约束与科学家民主管理,对科学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孟辉说,政府管理部门行动滞后是个大问题,比如说评奖制度和办法、重大项目的评审办法,很多人早就提出来进行讨论,而且讨论也不是一两年了,可是几年来改进并不大。

  科技部信息所总工程师武夷山也表示,世界各国都重视科研道德和学术道德,而中国的主要问题是学术和政治一直不分。如果适当的标准建立不起来,学术界不像学术界。

  他说,学术成功的标志是得到同行认可,而政治上成功的标志是得到领导认可。两者评判的标准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一致。“如果不经历一个划分的过程,学术界水平就很难提高。政府方面只有适度放权、放手,才有利于培育高质量的学术界。”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所长田静则建议,要培育学术生态,净化学术环境,首先要建立良好的科研项目专家评审资源。他介绍,有关部门正在建立专家资源库,以后在组成项目评审委员会时,可以采用随机抽取专家的办法。“如果这一制度可以真正实施,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

  其次,需要建立专家学者的信用制度,比如说某位专家参与了某次重大项目的评审工作,如果项目最后出了问题,他肯定是要负相关责任的,“不能只是签了字,领了红包,就不管了”。

  中国科学院政策所研究员樊洪业说,科技界应该讲究自己的层级,按照人才培育规律形成层级,从大学生到研究生,到博士生,再到科学家,而不是讲究领导干部的部级、局级和科级。在这个层级中,院士肯定是最高级别的。院士曾经取得了很高的学术成就,当选后应该在其他方面起主要作用,包括对科技发展方向的研究、项目评审、院士咨询等等。他同时强调,今后国家应该根据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对院士总量进行控制,“如果数量上不控制,质量上恐怕会有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