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育时评:拿什么整治你--愈演愈烈的学术腐败(7)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0:18  中国青年报

  记者随笔:学术腐败何时休?

  学术道德这个老问题又被拿到桌面上讨论了!在其他不少场合,这个问题也曾被一再提及,但这次的主角是一群德高望重的院士。

  更多的时候,这个问题属于圈内人私下的谈资。哪些人破坏了学术道德,已成圈内公开的秘密。可在面对圈外人时,他们多是沉默。没几个人愿意戳穿“皇帝新衣”,因为说真话的代价太大。

  在学术界,得罪一个人,就等于得罪他的老师、同学、好友……最后得罪的人数以几何级数增长。实际上,得罪一个人就等于得罪数不清的人。这意味着举报者不知道在哪
教育时评:拿什么整治你--愈演愈烈的学术腐败(7)
个环节会被穿小鞋。

  十几年前,学术批评网创办者杨玉圣,以真名批评自己当时所在高校一位老师抄袭别人的文章。没想到,这件事情引起巨大反响。后来,杨玉圣得罪的人越来越多,杨玉圣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得罪了多少人。如今,他开玩笑说:在学术界,自己得罪的人可能最多!

  上个世纪80年代,与学术规范有关的问题曾经被列为边缘话题。公开谈论、揭露种种不规范现象的学者还是少数,比如陈平原、杨沐、邓正来等。如今,这个问题成了大众话题,有关学术种种不端行为的内幕越来越多地被公开,但步杨玉圣后尘的人却不多。

  在这些被公开的内幕中,大多数信息提供者并没有署上真实姓名,其中也不乏利用匿名打击报复自己对手的人。多数人是因为不敢或不愿露真名而招致太多的麻烦。

  不管怎样,杨玉圣等人仍在致力于学术规范。可是,他们在揭露一个又一个的学术不端行为的同时,又一批学术不端行为接着出现了,还有更多的不端行为隐藏在冰山下。教育部去年曾经出台学术规范的有关条例,质疑的声音随之而来——因为并没有相应的惩戒措施,学术又何以能规范? (记者 原春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