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考试经济信息大战--地下教辅市场的“无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0:01  东北新闻网

  情报,地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1月27日,沈阳某“地下出版发行集团”的包老板,已经准备了10万元的过年彩礼,地下教辅公司很像《无间道》里的公司一样,需要一个通畅的信息线路。1月27日,沈阳包氏地下出版发行集团的司机刘斌说,包老板至少预备了2条信息通道,才能保证公司正常运行。记者来到某区的教师学校,在那里见到了包老板。今年45岁的包老板也是该教师学校的一名
考试经济信息大战--地下教辅市场的“无间道”
普通教师,穿着一个普通的皮甲克,一副知识分子的眼镜。很难想像,他是一个身家至少5000万元的家族地下出版发行集团总老板。

  据了解,包老板每年不领工资,反而每年要向学校交纳3万元,“购买”一个教师的身份。包老板花钱购买这种身份的惟一用途,就是能够把握教育部门的各种信息动态。包老板的主业务是出版发行初中生的教辅材料。他的公司,每年与市内乃至全国教辅书竞争的热点就是———中考考试重点大纲。

  “考试经济”与其他经济的规律一样,有着核心的竞争力。这种核心竞争力就是情报“如果这种大纲,早拿到一天,我就会多挣数十万元。”形容每次争夺中考大纲,包老板用“如履薄冰”、“如坐针毡”来形容。2003年的4月,中考考试大纲迟迟没有出来。4月11日下午5点的时候,包老板终于从其他公司的“情报员”手中偷偷买到题纲,那笔情报费为1万元。

  之后,包氏集团全体成员,在高速中完成了其他的生产、销售环节:4月12日下午,各科教研员已经把教辅材料整理完毕;晚上6点该系列模拟考卷已经在大东区一家印刷厂印制;4月13日中午,这一套5本崭新的中考教辅资料已经出版;包老板将这套样书,在全省范围各个渠道进行输送;4月15日,全省各个中学的师生,才接到辽宁省教育厅下发的中考范围与考试题纲。

  高考押题,含糊其辞的广告词

  “地下出版集团之间,更主要的是占有考试信息量的竞争。”祁校长对记者说。1月22日到25日,记者终于找到包氏集团的主要竞争对手———北京英 X X信息咨询中心的辽宁省推销员祁校长。北京英 X X信息咨询中心,是属于近两年前,在考试经济信息战中胜出的出版集团。每年的高考出题以后,该中心总能请到全国高考出题组的人前来。

  尽管这些专家们绝不会透露一道高考考题,“但是高价请他们来这里讲课、课题、讲思路,也许能看到点高考的蛛丝马迹。”这些隐隐约约的蛛丝马迹,就成了该咨询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该咨询中心挤垮许多包氏集团这样的省级地下出版集团。该咨询中心在全国已经有了4000多所高中作为“长期客户”。

  除了信息,该咨询中心的竞争力还在于销售上的“木马计”。该中心聘请了100多名退休校长作为推销员,包片推销。祁校长退休前是辽阳一所学校的校长,“让退休校长当推销员,推销员们能说出校长们最想听的话。”祁校长们的走红,可以看到所谓的“考试经济”,已经把一些学校深深卷入漩涡之中,使备考、考试本身越来越远离能力的培养。“考试经济,使考生与家长们幻想多花钱买到好成绩。”

  1月27日,教育专家傅东缨说,就像想找到一个好老师补出好成绩一样,家长与广大考生们总希望,找到一本可以指导考试的“神书”。“这种把考试变成一场消费的错误思想,滋育了地下教辅市场的生长。”本报特别报道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