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部长周济:大学再扩招 读研不会全面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0:10  竞报

  昨天,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我们现在高等教育的规模还会继续得到发展,我们大学生的数量不是多了,而是还不够。

  大学还要再扩招

  “说实在话,我们现在是用比较小的投入办了世界上最大的教育,而且是质量比较好
教育部长周济:大学再扩招 读研不会全面收费
的教育。”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我国教育发展的是,教育部部长周济感慨说。

  今年,普通高校本专科计划招生475万人,比去年的447.3万多出27。7万人;研究生招生37万人,比去年的32.6万多出4。4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招生31.6万人,博士研究生招生5.4万。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比2004年再增长100万,达到650万人。

  中小学开展预防爱滋病教育

  教育部今年将推进以“每天锻炼一小时”为内容的青春健身活动,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和毒品预防教育;进一步扩大公派出国留学规模,尤其是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和从事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数量;向2400万家庭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工作,安排好338万高小毕业生就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

  教师和学生“心理很健康”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上海市小学教师的心理疾病检出率为48%”。当本报记者就此提出问题时,周济回答说:“昨天我也看到这个报道。我是不太相信这个数字的,我觉得最近有些研究报告中的一些数据不太准确,研究工作不太严肃,结论有点太轻率。还有报道说,我们的中小学生里三分之一都有心理疾病。我觉得这种调研一是不很全面,二是结论下得太轻率。”

  “我认为,我们整个教师队伍的心理是健康的,我们中小学生的心理也是健康的。当然,存在个别问题也是现实的,所以我们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们不能简单的照搬西方心理学的理论和概念。有些研究把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道德问题甚至于很多的行为问题都搅在一起,我觉得这种研究工作要特别引起注意。”

  大学生数量还不够多

  关于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周济首先强调,“我们现在高等教育的规模还会继续得到发展,我们大学生的数量不是多了,而是还不够。现在就业的岗位很多,却找不到人去就业;毕业生数量很大,又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就业,这当中的矛盾是非常深层次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周济认为,最根本的因素是经济的发展。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技术,大力推进就业信息服务;高校内部也要改革专业设置、培养体系、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使之随着经济建设的需求不断变化。

  读研不会全面收费

  对于社会关注的研究生收费问题,周济明确表示,“这不是一个全面收费的改革,更不是一个全面自费的改革。教育部今年将推进研究生培养成本分担制度改革,支持研究生参加科研团队、参与科研创新,着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他还表示,今后没有科学研究工作的课题,就不能进行研究生培养工作;没有研究课题的导师,就不能带研究生。

  自费读研费用要降了

  现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事实上的自费生,就是所谓自筹经费或者定向培养的学生,对这些学生的收费,周济表示“要减少自费研究生收费的人数、钱数和分数。对自费生的数量我们会加以严格的控制,比例应该低于改革之前,钱数应该低于改革之前。”

  相关链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上海市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的一项调查显示,教师心理疾患检出率为48%,与一般群体的“常模”相比,有23.4%的小学教师超出“常模”2个标准差。 (记者 顾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