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清理高考移民要防外来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09:39  信息时报

  广东省2005年高考报名工作将于3月5日~9日进行。据悉,在报考条件方面,今年加强了对“高考移民”的资格审查,非正常“高考移民”一经发现,要坚决清退(1月27日《信息时报》A06版报道)。

  多年以来,我国高考实行的一直是国家核定招生计划、各省自主划定招生分数线的政策,因此,高考虽然是全国性的,但学生间的竞争只是省内的竞争,这也造成了高考录取在
清理高考移民要防外来歧视
不同地区间事实上的不平等。所以,“高考移民”的出现早已有之。

  很显然,非正常的“高考移民”,对考生个人来说,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而对于一个地区而言,则容易造成考生结构的变化,破坏国家确定招生计划的原有生源基础,形成恶意竞争。因此,加强对“高考移民”的资格审查,维护高考的公平性,一直是招生部门坚持的原则,非常必要。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就“高考移民”而言,主要指的是高考前的蓄意流动,但事实上也有部分学生可能是因为家长的工作变动或者居住地的变动,“被迫”流动。因此,我们在严格清查非正常“高考移民”的同时,必须维护好正常流动的考生的合法权益。

  根据招生部门的规定,对于外省迁入广东省的考生,报名时必须出示广东省常住户口簿(2005年3月15日前迁入)和身份证,并交全户人员的户口簿复印件;必须具备完整的三年高中学籍材料。这意味着,只有正式广东户籍的考生才可以报名,而对于暂住者则会被拒之于高考报名的大门之外。

  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加快,人口流动的速度也在明显加快,当然,他们中的许多人并没有涉及户籍的正式迁移。他们怎么办呢?我注意到,广东省有个特别的规定,即对属于引进人才者,在粤居住3年以上,其子女可以按规定报考。可是,对于更大多数尚不够“引进人才”资格者呢?

  所以,笔者以为,仅仅针对“引进人才”者子女实行照顾,在人口流动日益加快的今天,已经远远不够了。我们在对暂住人口的高考报名审查上,工作能否再细化一点,再人性化一点呢?加强对“高考移民”的资格审查,本是为了保障地区间的高考公平,但把许多并非为高考而蓄意“移民”的外来人口拒之门外,是不是造成了一种新的不公平?广东是个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那么,何不以更博大的胸怀满足他们的子女正常求学的需要呢?

    作者:刘楚汉(教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