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口述实录:一个硕士研究生交钱发论文的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0:19  中国青年报

  马克突然打来电话,说周末聚一下,他请客。马克是我大学时的室友,后来他考上了我们所在城市最好的大学读研究生。电话里马克的情绪听起来不错,应该是有好事吧。

  果然,一见面他就一脸“成就感”,就是费尽周折终成正果的那种。没等我问,他长长地舒了口气,表情复杂地摇摇头说:“我的论文,发了!”

口述实录:一个硕士研究生交钱发论文的经历

  很显然,我的反应与他的情绪并不合拍,他马上补充道:“这事儿已经折腾我快半年了!”

  原来,尽管研究生培养改成了弹性学制,学生可以两年毕业,但是马克所在学校仍沿袭以前的老规矩:研究生阶段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一篇与本专业相关的论文。

  “院里的课可以少上点,毕业论文可以随便点,老师们一般不会为难。可要是该发表的论文发不了,谁都救不了你。所以,对刚入学的同门,师兄师姐们介绍完院里各色典故之后,都会补充一句:‘别忘了,论文发表宜早不宜迟!’

  “说得轻巧!你想想,这两年研究生扩招都快赶上本科生人数了,我们学院短短5年已经扩招了10倍。还有老师和在职人员也要为了职称奋斗,都得发论文。学术期刊就那些,每个刊物一期顶多20来篇稿,要发稿,能容易吗?

  “说真的,我的导师是院里公认最好的老师。可是带着30多个研究生,他自己的事还忙不过来呢,你好意思去添麻烦吗?

  “剩下的就只有自己想招儿了。这学期开头的时候,我发誓一定要尽快发一篇,不然毕业就遥遥无期了。

  “首先到资料室把所有刊物的风格熟悉一遍,知己知彼。其中最权威的先排除掉,因为基本上被圈内最知名的几位专家把持着。投稿比较集中,或者当地高校密集的也最好排除,避开激烈竞争,以免费力不讨好。

  “剩下的10多个刊物就是主攻方向了。一般都是偏远地方的,像新疆、黑龙江什么的。反正只要公开出版就行。

  “接下来就得炮制论文了。论文怎么写大家心中都有数,大多都是‘往巨人的肩膀上站站’,借鉴一下‘前人的研究成果’。至于邮寄,傻子才不一稿多投,千万不用客气。这都是那些‘先行者’的经验之谈。”

  听到这里,我忍不住抬头看了看马克。很明显,刚开始的“成就感”早已散去。我无法把他的不屑和无奈,与刚考上研究生时的他联系在一起。

  “如果文章侥幸被某个编辑看中了,那离发表就只有一步之遥——交钱。”

  “交钱?不是还有稿费吗?”

  “你说的都是老皇历了。现在给稿费的是凤毛麟角,交各种费的才是主流!寝室一哥们儿,头天听说稿子能用,第二天就去杂志社,人家说要版面费,200元。交完钱还得跟人家说声‘谢谢老师’!你不交,想交的还排着队呢!还有一同学,贷款上的学,人家要1000元,谁让他的稿子长呢,还不是一分不差交了。

  “离学校规定的时间还剩两三个月,眼看着寝室其他人论文都发了,我寄出的几十封信还是没一个有回音。那些天我见人就问‘你发了吗,怎么发的’,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想发财想疯了呢!”马克一脸苦笑。

  “那天,一位小师妹给支了个招儿:找中介。原来,校园里的墙上经常有人贴小广告,为学术期刊联系客户,发增刊不成问题。当然,四五百元钱是少不了的。她就是这么弄了一篇。我当时就想,‘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万一不行还真得请小师妹帮忙找个中介。是不太光彩,好歹能毕业不是?

  “守株待兔不行,还得主动出击。于是挨个儿打电话,问稿子收到了吗,能用吗?好不容易东北一个杂志说稿子还行,可惜联系迟了:跟另一篇稿子撞题了,人家那位抢先交了版面费!

  “就在我快绝望的时候,另一家杂志给我发来一封信,说稿子能用,不过‘杂志社经营困难,发稿将在订刊者中优先考虑’。还附上了汇款地址。

  “200元钱,我毫不犹豫当天就寄了,只要有机会发表就行。万一上当就自认倒霉吧,横竖不就200元钱吗?还好,对方收到钱之后很快回信:两个月之后上版。

  “两个月时间在焦急中过去了。拿着手中的样刊,我真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别的都懒得去想了,反正,半年来压在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说完,马克又长长地舒了口气。 (李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