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寒假作业有“枪手” 代做作业还搞“套餐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1 09:08  成都晚报

  昨日,一位初一学生的家长钟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发现放假在家的儿子每天都在拼命地做作业,经常是熬到晚上12点多都不睡觉。在劝孩子多注意休息的同时,钟先生暗地还为孩子的努力感到高兴。但随后发生的事却让钟先生大跌眼镜:“我发现孩子写字台上多了好几本他们班其他同学的作业本,而在这些作业本上全是自己孩子的笔迹。”

  钟先生说,他一再追问,儿子终于道出实情:他将自己的寒假作业做完后,再原封不
寒假作业有“枪手” 代做作业还搞“套餐优惠”
动地在其他同学的作业本上照抄一遍,每人收取一定费用。最让钟先生惊讶的是,儿子半年前就开始从事“作业枪手”这一行当,每天替班上三名同学做作业,每月收入近200元。

  “其实这种‘作业枪手’很早以前就出现了,我们班是学校的重点班,班上近五分之一的同学都是‘作业枪手’。”钟先生的孩子小可(化名)这样告诉记者。据小可说,较为“传统”的做法就是以“请吃饭”为条件,把自己的作业借给同学抄;但由于现在做这种“生意”的同学越来越多了,为“适应市场经济”,枪手们还推出了多种优惠“套餐”供选择。比如,一种全部代写的“套餐”,一科每月收费80元,所有科目全包的,每月收费280元。

  对于孩子的做法,钟先生表示完全不能接受,“这么小的孩子就钻进钱眼里去了,这怎么得了!”

  各方反应

  某中学的石老师:升学压力大,老师布置作业较多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学生请枪手代做作业、买卖作业答案,与老师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是非常不对的。出现这样的现象可能与社会这个大环境有关,老师和家长应共同来引导孩子。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胡光伟副所长:首先,做作业是为巩固学过的知识,达到温故而知新的作用,用买卖的方式就完全违背了老师布置作业的初衷;其次,这种买卖行为是不应该在学习中出现的,了解市场经济的途径有很多种,如果用这种方式就很不妥。建议家长控制孩子的零用钱,了解其支出情况。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这种情况发生,绝不能打骂,一定要同讲道理,让孩子真正了解做作业的目的和作用。(见习记者 谢李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家家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