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硕士生就业瞄准名牌中学 课堂试讲通过才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1 10:14  新闻晨报

  3年前复旦附中才迎来第一名硕士应聘生,而目前该校招聘老师中拥有硕士学历者已占一半以上。在本市许多名牌中学,高校研究生前去竞聘热度近两年去呈直线上升,就业压力增加是让研究生挤进中学当教书匠的主要原因。然而,在经历了最初的“特别青睐”之后,面对这批新“高学历”老师,众多中学已流露出又爱又恨的复杂感情。

  研究生热衷去中学任教

硕士生就业瞄准名牌中学 课堂试讲通过才收

  “按照对简历投递者的统计,硕士以上学历占到了74%。”市教育人才交流中心年前在北京举行的师资专场招聘会,前来应聘者学历之高超出主办方估计。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张中告诉记者,包括上海中学、南模中学在内的15所知名中学参与了这次联合招聘,他们对北京高校研究生的吸引力一点也不逊于高校单位,甚至还有两名误点的研究生在招聘结束后自己打车到招聘人员住宿宾馆来投简历。

  仅仅在3年之前,研究生去当中学教书匠还需面对极大压力。现担任高一年级班主任的肖老师,2002年成为第一个成功应聘复旦附中的硕士毕业生。他告诉记者,当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学业成绩突出的他选择做中学教师时,许多同学并不能理解。而现在,许多学弟学妹毕业前就已纷纷把进入重点中学任教当作职业规划。

  曾经不被研究生在意的中学教师岗位为何短时间内迅速火爆?业内人士分析,高校研究生人数大幅增加是深层原因,张中以此次北京招聘为例介绍说,“北京重点高校多,许多学校研究生数量甚至超过了本科生,研究生就业压力增大形势已很明显”。此外,中学对研究生也做出许多政策倾斜,交大附中研究生学历老师每个月会多出500元的津贴,在复旦附中,本科毕业生有一年见习期且任教6年方能评中级职称,而硕士生不但没有见习期,评职称年限也只为4年。

  学校审评后才会录取

  尽管外界不时还有“研究生教中学生大材小用”的议论,但中学对高学历老师还是青睐有加。特别是对一些知名中学来说,并不回避在同等条件下的确更倾向“高学历老师”。上海中学负责招聘的倪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近两年来在引进新教师方面的确更偏向研究生学历。

  高学历老师赢得了学校的欢心却并不能让学生满意。一位知名中学校长给记者举例:一同进入学校的老师,往往是本科学历的老师更先当上班主任,在学生对高学历老师的评价中,“太过书生气、有代沟、表达能力差、有些迂腐”是最常见的词汇。此外,因为就业压力才临时“屈就”中学的高学历老师,往往更缺乏工作积极性和投入精神,“教书匠”也只是他们职业规划的一个跳板。

  高学历应聘者的增多让中学增加了挑选余地,对硕士老师“爱恨交织”的复杂感情让中学不再“来者不拒”,一纸文凭并不能保证当成中学教书匠。“与其招一个能力缺陷的硕士毕业生,还不如培养一个素质全面的本科生继续在职深造。”复旦附中谢校长告诉记者,现在谁应聘都必须上课堂试讲,“2003年一位读古典文献的博士就因为课堂效果不佳而被学生投了否决票。”上海中学去年面试应聘老师时则采取全英文方式,学校认为,就算是硕士,也不能要一个‘哑巴英语’老师。阎云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家家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