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山东两成考生报艺术类高校--艺术高考隐忧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4:12  中国青年报

  一脸疲惫的李女士,大衣上污渍斑斑,手上布满划痕。她虽然特意穿了两条毛裤、一条棉裤,外面又套了两件大衣,但一个通宵下来,依然冻得脸生疼。

  快天亮时,等候报名的考生已经有几千人了,只听“咣当”一声,报名点的玻璃门被挤碎了。有女生晕倒或被踩伤,李女士在推推搡搡中被挤出队伍。

  这是一位替女儿报名参加艺术类高考的母亲在山东师范大学熬夜排队的经历。

  济南舜耕会展中心成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报名点,出现了万人同场作画的奇景,学校甚至请来数百名武警监考。

  从1月18日到3月20日,山东各批次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陆续进行。山东艺考今年再度炙热,盛况空前,报考人数达到14.6万人,比去年增长了56%,创历史之最。

  2005年高考,山东省将有72万名考生,其中艺术类考生占21%,即5个考生中就有1个是艺考生。

  艺术类高考正从高考捷径走向独木桥

  从山东省艺术类考生的报考情况来看,2002年3.2万人,2003年5.6万人,2004年9.3万人,今年则达到了14.6万人,增长速度之快在全国独一无二。

  从

录取情况看,山东省1998年录取艺术类考生3800多人,到2004年就超过了4.7万人。

  2004年,山东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是56万余人,本科录取率为27.4%;艺术类考生总数为93797人,艺术类本科录取率为33%,高出总录取率5.6个百分点。这对一些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来说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目前一批院校艺术类专业的报名考试已经结束。从山东省各校数据看,由于招生计划增幅不大,而考生激增,今年的艺术类本科录取率将有所下降。

  山东艺术学院,报考人数突破4万人,招生计划2300人,录取率约为1∶19,竞争最为激烈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报名6295人,招生计划只有50人,录取率为1∶126。

  山东工艺美院,去年报考人数是1.8万,今年达到了34123人,其中设计类考生1.6万人。

  山东大学音乐系计划招生60人,3300多人报考,录取率为1∶55。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计划招生270人,1.39万人报考,录取率为1∶51。

  据预测,2006年山东高考考生数量还将大幅上升,艺考生人数必将继续攀升。艺术类高考这条昔日高考捷径正在演变成新的独木桥。

  艺术类学生已经开始面临就业考验

  在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下,艺术类招生在量变的同时也发生着质变,这条“捷径”的背后是未来就业的隐忧。

  山东师范大学2004届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率不足60%。到目前为止,山师大2005届毕业生看到的招聘信息中,有关艺术生的还不到1%。

  在刚刚结束的山东“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梁文博说,该校有90%的学生都从事了其他行业的工作,目前的就业形势更不容乐观。现在社会对纯艺术类毕业生的需求可谓过于饱和,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越多,就业压力就越大。

  山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杜言敏说,从全国各地就业市场需求信息来看,对艺术生的需求要低于其他专业。

  “现在艺术生的签约率并不高,考研率在10%左右,大多数还是灵活就业。而且灵活就业的艺术生在签协议、落户、办人事代理档案托管等社会保障方面要比其他专业差一些。”

  虽然开设艺术类专业的学校越来越多,但受高校师资力量、生源素质影响,“粗放型”的艺术专业教育,导致许多艺术类毕业生只能从事低端工作。

  进口大,出口细,艺术类学生已经开始面临就业考验。

  早两年毕业的艺术生,在济南工作月薪都在3000元以上,如今很多单位给的月薪不到2000元,而且以民营公司为多。许多艺术生毕业后甚至只能靠办各类“艺术培训班”谋生。

  艺考要降温只能牺牲一部分考生的前途?

  不少有识之士都在呼吁为艺考热降温,但是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让艺考恢复正常的动力还在于市场。

  “在山东这样的考生大省,是选择高中毕业就待业还是大学毕业后再待业?很多考生和家长走上艺考路,还是看到它提供了一种应对现有高考制度获取学历的途径。”

  山东省教育厅一位负责人说,艺考还要热3年。“最终要以部分考生找不到工作为代价,换取另一部分考生的觉醒。”他说:“艺考要降温,只能牺牲相当一部分人的前途。” (记者 郑燕峰 实习生 王禹涵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