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子女教育费用需求已经成为家庭理财的第一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0: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目前随着教育收费的不断提高,子女教育费用需求已经成为家庭理财的第一需求。根据人民银行第四季度的调查,关于城乡居民储蓄的目的调查中,子女教育费用排在第一位,位列养老和住房之前。据调查,从居民的储蓄目的看,"攒教育费"是居民储蓄的首要目的,依次是"养老"、"买房装修"和"预防意外",占比分别为18.9%、14.1%、11.8%和10.7%。

  一方面,教育理财需求日显迫切,而另一方面,教育储蓄又有不少"先天不足"。这样的供
子女教育费用需求已经成为家庭理财的第一需求

  需矛盾,显然成为了不少金融机构眼中的巨大商机。日前,光大银行利用其人民币理财和外汇理财的专业优势,在国内商业银行中率先推出了教育主题的理财计划------阳光理财E(education)计划,也正是应"需"而生。

  记者从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了解到,阳光理财E计划目前包括"金状元成长方案"、"洋博士留学方案"、"安心留学方案"等三个方案。这三个方案与三种教育需求正好吻合。如"金状元成长方案"定位于满足家庭对中小学及大学教育的教育储备投资,是一款人民币产品,分为5年、4年、3年三个期限,作为标准化产品长期推出,每年1-12月均安排发行。客户可根据子女的年龄,在各年购买对应自己子女上学相应期限产品,或随着收入的增加滚动投资,满足为教育进行"分年缴款"积累的需求。到期日尽量安排在5-7月份,以适应教育费用支出的周期。产品收益期满随本金一并兑付。目前推出的第一期4年期产品累计收益率18.58%,相当于年收益率4.12%,而且客户还可以在两年后选择提前终止。

  另外,"洋博士留学方案"、"安心留学方案"分别是为出国留学教育美元国家和非美元国家而设计的投资理财产品。如目前推出的第一期"洋博士留学方案"2.5年期和4.5年期产品累计收益率分别为9.05%、20.04%,相当于年收益率分别为3.62%、4.45%,客户一年后可选择提前终止。

  显然,教育理财产品收益高、存期活、手续简便等特点深受上海市民欢迎。记者从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了解到,该行从1月15日推出阳光理财E计划以来,理财业务量逐渐上升,单 E计划日销售金额折合人民币就达3000万元以上。

  有关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商业银行竞争日趋激烈,但市场不断释放出来的理财需求也是多样化。商业银行在理财业务竞争中千万不能掉入价格战的"陷阱",相反要通过深入研究理财需求,精心细分市场,不断创新推出新型理财产品和组合,方是竞争的正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