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疲惫症来势凶猛 防治年底职场典型病症有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7 10:36  北京青年报

  年底天气转冷,感冒发烧的人明显增多,而年底职场“病态”人士也明显增多,前程无忧发布了“年终将至,焦虑来袭”的网络问卷调查,通过调查来探测职场中人如今的焦虑状况以及焦虑的原因。据统计,九成以上的职场人士在年底会受到职业焦虑症的困扰。中华英才网的调查则显示,94.2%的职场人士出现不同程度的工作厌倦状态,职场疲惫症同样来势凶猛。面对年底职场典型病症,绝对马虎不得。

职场疲惫症来势凶猛 防治年底职场典型病症有术



  焦虑症

  ■25岁以下男性荒废感强学历越高越有收获感

  调查显示,在1442名女性受访者中,37.31%的人感到“又荒废了一年”,感到“有所收获”的人数比例为34.81%,还有26.28%的女性选择了“得过且过,凑合着过”。而在男性受访者中,则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25岁以下男性的荒废感更强烈一些,占到44%,“有所收获”的比例为35.24%。在25岁以上的男性中,有45.36%的人认为在这一年中还是有所收获的。

  荒废感在不同学历的人群中也表现出不同程度。根据统计,在大专学历受访者中,有42.39%的人明显感到荒废了一年;而本科学历受访者中,荒废与收获的比例不分伯仲,只相差1个百分点,选择“有所收获”的略高一筹,达到37.94%;在硕士学历受访者里,感觉有所收获的人数比例更高,为43.31%,只有31.21%的人感觉荒废了时间。

  ■九成以上处于焦虑状态普通员工最易有荒废感

  焦虑情绪在白领人士中早已是屡见不鲜的事了,尤其是赶上年关盘点的时候,焦虑更是难以抑制地滋生出来。在本次调查中,就有91.47%的人选择了“会因荒废一年而焦虑”,59.18%的人认为“还未找到将来发展方向”是目前最主要的焦虑点,职业方向感的缺失也是许多职场人士的通病;16.41%的人因为“一年过去了,一无所获”而感到焦虑;“知道原因,却找不到解决办法”的比例为15.77%。与此同时,“一年中没有业绩”、“工作枯燥没有成就感”、“公司人际关系复杂”以及“缺乏个人提升和加薪的机会”等等也成为了职场人士焦虑的原因所在。

  在众多焦虑人士中,工作1—2年便有“荒废感”的比例达到38.21%,工作3—5年的比例为24.83%,较之工作6年以上的人士,刚刚工作便有荒废感的比例更高,达到24.66%,多数是由于初涉职场,方向感仍然无法找寻而导致失落感的产生。此类心情的产生固然可以理解,不过专家提醒,不可太沉溺于此而忘却了未来的发展,只有在不断摸索中才能有更大的成长。荒废感在不同职位的人群中也有较大差异,调查数据显示,64.57%的受访者认为普通小员工最容易产生“荒废感”,其次为中层管理者,比例为19.46%,选择骨干员工的为10.38%,高级管理人员只有1.73%。职位略低的人群因缺乏成就感而感到荒废,而职位较高的人会因满足于现状而感到无所事事。总之,各有各的原因,在此我们也不便深究,只是期待这样的荒废感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消失。

  ■与公司期望不统一是荒废感产生的最大原因

  这一年究竟为什么会荒废?原因也各不相同。44.56%的人认为“个人与公司期望没有达到统一”缺乏工作乐趣,荒废感便悄然出现了;21.4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懒散”,工作没有有效地规划,导致自身的荒废;选择“外界各方面压力”的比例为16.21%;7.18%的人觉得“原定目标过高”也是阻碍个人进步的原因之一;还有10.57%的受访者选择了“其他”。尽管有66.23%的人认为荒废一年之后,目前还看不到太大影响,但因为荒废而导致的结果并不那么乐观,18.44%的受访者认为存在被炒鱿鱼的危险;“会被上司警告”的比例为5.26%;“内部换岗”的比例为5.17%;还有4.90%的人认为减薪的可能性很大。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