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职场疲惫症来势凶猛 防治职场典型病症有术(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7 10:36  北京青年报
  疲惫症

  ■工作疲惫有三种症状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以及工作压力的加大,职场中相当一部分白领人士对工作日渐产生了消极情绪,如一提到工作就感觉非常厌倦,对工作缺乏冲劲和动力,甚至出现害怕工作的情况;刻意与同事保持一定的距离,总是很被动地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对自己工作的意义表示怀疑,并且不再关心自己的工作是否有成就感,或者是无缘无故地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认为自己的工作对社会、对企业根本就无足轻重等等。日积月累,就渐渐形成了对工作不上心、玩世不恭的心态。根据中华
职场疲惫症来势凶猛 防治职场典型病症有术(2)
英才网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统计显示,有58.6%的受调查者出现了轻微的工作厌倦状态,即对工作不再抱有以往的热情;有26.5%的受调查者出现中度的工作厌倦,即需要借助休假或跳槽来进行自我调整;还有9.1%的受调查者则表示极度厌倦工作,而且工作压力太大,以致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健康。

  ■女性比男性更易工作疲惫

  从此次调查中还得知,工作疲惫现象的发生也与一些职场人士自身性别、学历、工作经历、工作对象等有着密切关系。调查显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对工作感到疲惫。这表明,比较感性的人更容易感受到工作的枯燥。同时,学历处于中等水平的本科生更容易感受到工作疲惫,而高中、大专和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感觉到工作疲惫的几率则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工作不到4年的工作者很容易感到工作疲惫,而拥有更长经历的职场人士则出现了明显的降低,这种状况与工作态度的成熟度有关,但更多的是与工作职位高低有关,工作职位高的人士更容易感受到成就感,因而很少对工作产生厌倦感。在受调查者中,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职场人士出现工作疲惫现象的比例最高,其次是国有企业,再次是三资企业,而民营企业人员感到工作疲惫程度相对较低。从行业来看,“政府、公共事业”为工作疲惫最严重的行业,比例高达52%,“财会、法律”为工作疲惫出现比例最低的行业。在所有受调查职业中,“公务员”出人意料地成为了让人感到最疲惫的职业,而人力资源从业人员则是疲惫程度最低的人群。

  专家支招

  职场专家认为,职场人士普遍感到疲惫主要是源于竞争的加剧和工作压力的加大。多数白领人士由于工作压力大、人际竞争激烈,每天处于高度紧张之中,只要遇到一些应急事件,或因受了老板批评而委屈难过,就很容易产生对工作的厌倦情绪。

  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建议,白领们不妨学习主动调节自己的心理来排解暂时的烦躁情绪。首先要乐观,心理疾病与人自身的性格及对待外界的态度有紧密关系,所以一定要让自己有积极乐观的处世态度;二是要宽容,尽量宽厚地对待他人、谅解别人做错的事,其实待人宽厚也是对自己宽容。三是学会排解苦闷和进行宣泄,只有将积聚在心里的苦恼、忧愁、委屈、怨恨等发泄出来,才能让心情放松。四是学会转移,当对工作感到极度厌倦时,不妨休假几天,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使自己心态逐渐平复下来。

  对于焦虑症,前程无忧王剑提醒,适当的焦虑可以催人奋进,过于苛求只会令身心健康受到影响,要愿意以积极向上的一面来迎接新的一年,消极逃避只会适得其反,找到原因,下定决心改正才是真理。其实解决荒废感的办法有许多,关键还得针对自己的症状来酌情处理。通过调查显示,“换个环境,重新开始”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比例达到60.89%,其余依次为“充电培训”、“培养恒心和毅力”、“重新制定目标”、“养成好的习惯”以及“把压力转成动力”。王剑说:“这些方法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但全新的开始固然给予人全新的心情,不过外在因素只是导致荒废的次要因素,自身存在的问题才是最主要的。先审视了自己的缺点,再考虑外部环境,切勿因为想急于跨出这个圈子,而又重新跨入另外一个怪圈,从而使自己的荒废感越来越强。”

  王剑建议根据自身工作压力的大小,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压力过大的人,要注意调节工作节奏,合理分配工作和生活时间。可以从两方面入手:第一,严格设定自己的工作时长,只在规定时间内工作;第二,为家庭或个人生活设定目标,在工作和生活中求得平衡。工作压力过小、缺乏成就感的人,则应做好职业规划,树立短、中、长期职业目标,避免做“温水里的青蛙”。

  还可以以充电来缓解忧虑。王剑说:“充电不但能够更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同时也是进行自我调适的重要手段。白领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也不妨把充电计划设计得更丰富些,或者向老板多争取一些培训机会。知识储备增加了,不但有助于重拾工作热情,将来还可能得到更高的回报。”另外,要学会利用外部资源来化解职场忧虑,如多结交朋友,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经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等。社会交往资源的丰富,能使工作在生活中所占据的比例下降,也可通过发现生活中积极的一面,来抵消工作压力太大带来的负面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