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透析寒假倒流现象--北京大学生新新过年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09:36  中国青年报

  1月28日,北京,大风、-8℃。

  北京北四环西路上挤满了拖着大行李箱的外地学生。裹着棉袄的商贩们,艰难地挤在人群里招揽生意,推销各种教材、光盘,为学生公寓揽客。“早上有一阵,人多得把路都堵上了!”一名商贩说。

透析寒假倒流现象--北京大学生新新过年方式

  据悉,随着返乡潮,家在外地的北京大学生离开学校回家过年的同时,大量外地的学生涌进京城,流入北京大大小小的培训班补习班———被北京当地人称为寒假“倒流现象”。

  山西女孩王雁和她的两个同学就是寒假“倒流”北京的。因为,新东方学校寒假班开学了。

  据北京新东方学校市场部主任葛文伟介绍,寒假参加新东方培训的有6万~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0%~15%。其中外地学子近3万人。“每年都有学员在我们学校过春节,学校组织的学员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有11届了。今年在校过年的人数达到1万多。”

  葛文伟分析说,是“日益紧迫的竞争和就业压力”让大家纷纷放弃了悠闲的度假和团聚方式,转而选择了“冬补”。

  在高校,上一轮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余波尚未散尽,新一轮备考大戏已经迫不及待地悄然开演。

  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因为放假显得开阔了许多。校内广告栏上2005年考研培训班的招生广告很快就被2006年的覆盖掉了。

  大三学生小王仔细地看着各种培训广告。这些天,他一直在“冬眠”还是“冬补”的问题上犹豫不决。“过年回不回家现在还没定呢,如果有合适的英语培训班,就不回家了。”小王说,自己打算明年报考研究生,就是英语差点儿。

  “今年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竞争加剧了,很多考生把备考复习的时间拉长,社会上各色考研英语预习班、基础班都已经报满了,以前开春才热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培训也出现了备考提前的趋势。”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

  “努力一寒假,改变一学年”,“名师执教,实现名牌大学梦”,“重点校现任教师授课”等广告充斥着近日的报纸。中小学生培训班、冲刺班同样如火如荼。

  “春节一过就该面临毕业和升学考试了,所以现在的补习尤其重要,生源不成问题,所以我们从去年10月就开始做广告,组织寒假的培训了。”一位培训班工作人员说。

  在北师大附近的一个中学课程培优班,负责报名的老师告诉记者,离开始上课还有两天,化学班报名已满,英语和数学也已经有许多座位被预订,如果要报名,最好当天决定,“明天有没有名额就很难说了”。

  另一所外地名校开办的高中班,尽管8天的学费高达1470元,但各年级仍然已经满员。 (实习生 李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