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我国高教城乡差距缩小 高中成教育公平新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11: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讯 今天从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之一——“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获悉: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城乡差距在改善,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明显增加,高中教育成为教育公平新的瓶颈。

  城乡之间的差距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入学机会方面最主要、最显著的差距。研究表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20世纪90年代以来招收的新学生中
我国高教城乡差距缩小 高中成教育公平新瓶颈
,农村学生的比例呈下降趋势。而与此同时,课题组对2003年唐山学院、华北煤炭医学院、河北理工学院的高校在校生的调查表明,2003年,农村学生的比例占到63.3%,高于2001年这一比例7.9个百分点。这表明,近年来,新增加来自农村的大学生主要分布在非重点的地方院校。1997年至2001年,城市报名人数的增长幅度远远大于农村,2001年城市考生数首次超过农村,表明高校扩招名额更多地为城市学生享用。此后,这种情况得到改善。与1998年相比,2004年城市的报名数增加了1.29倍,同期农村考生的增幅也为1.29倍,达到了增幅的均衡。

  研究显示,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明显增加。从1998年到2002年,我国普通高校在校女生数量增长了两倍,占学生总数的比例也从38.31%增加到43.95%,平均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同时,女生在不同学历层次中所占的比重都有所增加,女博士的比例增长最快,4年间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近几年,北京、天津、上海、新疆等地,高考报名人数女生明显高于男生,从而获得了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高等教育公平问题很大程度上是高中教育、基础教育公平问题的积累和延续。高中教育成为影响高等教育入学机会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调查报告显示,1998年至2002年,高等教育的升学率上升了37.4个百分点,达83.5%,而初中升高中的升学率却仅仅增长了7.6个百分点,2002年为58.3%。这说明,普通高中落后于高等教育发展,成为教育公平新的瓶颈。

  教育公平与机会均等(延伸阅读)

  教育公平某种意义上是指教育机会均等,即“各族群接受学校教育的学生,在总学生数中所占的比例,应与各族群在同一年龄人口中所占的比例相等”。这既是“教育机会均等”的概念,也是“教育机会均等”的衡量指标。

  从1999年起,我国高等学校开始大规模扩招,高等教育机会显著增加。2004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了19%,高等教育规模居世界第一位。

  根据2000年数据所测算的高等教育公平指数,高等教育公平状况较好的省区市排在前10名的依次是:内蒙古、山东、上海、辽宁、江苏、河北、浙江、北京、山西、新疆。(记者 施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公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