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京颁布高校心理素质教育教学及咨询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13:13  北京考试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景远) 来自市教委的消息,《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教学大纲》、《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咨询大纲》及《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大纲》于近日颁布,开创性地提出建设“发现系统、监控系统、干预系统、转介系统和善后系统”五大系统,防范和干预大学生心理疾病与危机。

  据介绍,五大系统是一个环环相扣、互相承接的有机整体。“发现系统”将在大学
北京颁布高校心理素质教育教学及咨询大纲
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心理档案,以便做到心理问题早期发现,防患于未然。同时,建立快速反应通道,及时发现有危机或潜在危机的学生,及时干预。

  “监控系统”主动收集学生心理疾病与危机信息,组织有关专家对有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心理鉴别,通过早期干预、心理咨询和跟踪调查,形成心理问题筛查、干预、跟踪、评估一整套工作机制,提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干预系统”力求在最佳时期即事件发生24小时之后、72小时之前,对危机进行有效干预。该系统将根据危机的类型和性质紧急培训干预人员,甄别危机的程度,协助当事人或相关人员减少或摆脱危机的影响,恢复心理平衡。在危机干预中,可采用热线电话咨询、个别咨询、心理支持性团体咨询、网络咨询、心理健康材料发放等方法。

  “转介系统”要求学校与精神卫生机构建立良好的联络和协作关系,请专家对处于危机中的学生进行心理评估,对不属于咨询范畴的、有严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的学生转介到精神卫生机构,以便及时采取心理治疗或住院治疗等干预措施。一旦发现有自杀企图并计划实施自杀行为的学生,要立即对其实行有效的监护,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并迅速通知学生家长到校,共同采取干预措施;对自杀未遂的学生,要立即送到专门机构救治。

  “善后系统”就是在危机过去之后,通过班级辅导等方法,协助经历危机的大学生及其同学、家长、班主任以及危机干预人员等相关人员,正确总结和处理危机遗留的心理问题,尽快恢复心理平衡,并进行跟踪调查,尽量减少由于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