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谁动了我的寒假--培训市场低龄化愈演愈烈(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09:31  中国青年报

  应试培训热 素质培训冷 学生说,冬补猛于虎

  与那些以分数和应试能力为核心的“恶补”相比,武汉和北京教育行政部门和许多学校都会在假期安排一些创新素质培养等“滋补”类活动,却很少有人问津,因为家长觉得“没用”,学生认为“老套”,学校组织“流于形式”。

  笔者在武汉市90名中学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60份。其中29人明确反对“冬补”。

  肖兰称自己是一个“与主流垂直的人”,她不会参加任何补课班。

  她和同学们反对“冬补”的理由之一,补课猛于虎,校外补课条件差,昏暗的灯
谁动了我的寒假--培训市场低龄化愈演愈烈(2)
光,密密麻麻的人,空气混浊,所有的人都昏昏欲睡,一个人感冒全班都被传染,被迫停课。

  理由之二,课程安排不合理,主科连堂,教学质量不高,很多学生将补课变成了寒假聚会。

  高三学生小程说,“平时上课就像一根橡皮筋,绷得越紧断得越快,寒假该休养生息了,而且在越来越注重能力考查的高考中,补课也未必占得了便宜,因为冬补冬补,补得多,消化得少”。

  有个学生在问卷上写道:我期待适当的冬眠,我感觉自己像一头老黄牛,大山一样的作业让我拖着,绳子嵌进肉中,只有给牛松开绳子,吹吹风晒晒太阳,才能继续谱写“血泪史”。

  问卷中,有19名学生态度中立,表示补不补课都很无奈。代表观点是:“学生对补课普遍没任何反应,都适应了。没有学生内心真正热爱‘冬补’,可看到别的学生为分数早出晚归,心虚,有种负罪感。社会对学生的评价体系已经产生了严重偏差,作为学生,只能默默承受与顺从。每天都是熊猫眼,但我们这群小蚂蚁能推倒参天大树吗?”“冬眠冬补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补是一个巨大的现实!”

  另外,也有12人明确支持补课。他们的代表观点是:补课是传统是硬道理,“冬补”意味着进步,“冬眠”意味着落后,不补的同学大多上网玩游戏,或在图书馆做作业,这就是所谓的休息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