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谁动了我的寒假--培训市场低龄化愈演愈烈(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09:31  中国青年报

  专家:冬补背后是优质教育资源缺乏且失衡

  与多数学生的抵触情绪相反,调查中多数家长和一部分老师对假期“进补”表示了赞同。

  “事实上对学校的补课,老师大多积极性不高。有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才会有培训的火暴。没有生源培训机构自然会关门。既然有市场需求,就不必人为制止,也不可能制止得了。只要规范就行。”北京的张老师说。

  “家长望子成龙,担心孩子‘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这是冬补现象最主要的动力。”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分析说,“以前的上学难已经变成了上好学校难,家长都希望
谁动了我的寒假--培训市场低龄化愈演愈烈(3)
孩子上名校,问题是目前我们的升学渠道毕竟有限,所以才会出现为了升学争相恶补的问题”。

  “说到底还是要发展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应该防止人为地将优质资源集中到少数中学,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以缓解社会对名校需求的过度集中。”周教授说。

  多位老师和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利用优质的培训资源并不是坏事。“社区教育不够发达,孩子们活动地方少,家长能采用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孩子放进培训机构。不管孩子最终能学多少,至少有地方去,不会学坏,总是一件好事。如今,北京一学校将退休教师组织起来,利用剩余资源开办正规优质的培训,也不失为一种对学生负责的举措。”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寒假恶补,也是假期时间太长造成的。其实,可以学习国外,上一周课放几天假,或者一年多放几次假,把放松和整理知识的周期缩短。这样就没有冬眠冬补之说了。 (实习生 李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