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 专家建议上课推迟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09: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讯 中小学生的睡眠状况让人担忧,约有2/3的小学生和3/4的初中生睡眠严重不足!问其原因,绝大多数与学习有关:说“作业太多”的达到49.5%,排在首位。这是记者今天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04年少年儿童发展蓝皮书———“中国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研究”课题组获悉的。

  最想做的事情是好好睡一觉

中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 专家建议上课推迟半小时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小学生10小时,中学生9小时。然而本次调查发现,小学生中每天能够睡足10小时及以上的为33.4%,初中生中每天能够睡足9小时及以上的只有22.9%。调查中,有65%多的小学生和近74%的中学生渴望能够达到符合年龄标准的睡眠时间,超过半数的中小学生“最想做的事情是好好睡一觉”。

  根本原因还是课业负担较重

  调查发现,超过1/3的小学生、超过半数的初中生经常为了完成作业而不得不挤占睡眠时间,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根本原因还是课业负担较重。

  在回答“如果你不能有充足的睡眠,通常是什么原因”的问题时,选择“作业太多”的中小学生占49.5%,在13个选项中居首位。

  此外,有24.4%的被调查者认为学校要求到校时间早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因素,选择因为上学路太远而睡眠不足的小学生为12.6%。

  专家建议推迟上课时间

  研究发现,13岁—18岁的青少年在早上8时以前起床十分困难。由于学校7时30分开始上课,学生不得不在6时左右起床,而此时他们的身体仍然需要睡眠。因此,推迟上课时间符合学生身体的生理规律。

  研究人员认为,推迟上课时间仅仅使学生的在校时间比原先减少了30分钟。在这30分钟里,学校一般不上正课,而是安排学生自习。即使在这30分钟里进行正式教学,由于30分钟占全天教学时间的比例较小,推迟上课时间对整体教学质量的影响也不大。

  据介绍,近两年来,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等地均在推迟中小学生的上课时间方面做了尝试,一些地方早晨上课时间由原来的8时推迟到8时30分。

  睡眠与智力发展紧密相关(延伸阅读)

  国外一所权威研究机构多年的跟踪研究表明:孩子的睡眠与他们的智力发展紧密相关。那些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孩子,有61%学习跟不上,39%成绩平平。而每晚睡眠在10小时左右的孩子,只有13%学习落后,76%成绩中等,11%成绩优良。

  1999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进行的“当代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的调查发现,67.2%的城市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每天写作业时间超过国家规定的30分钟,小学四、五、六年级中36.8%写作业时间超过国家规定的60分钟,20.6%的城市初中生每天写作业时间超过国家规定的1.5小时。同时,这些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也超过国家规定标准。(记者 温红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