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金融高管子女来京高考不涉及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0:01  竞报

  本报记者杨润声报道 由市发改委、财政局、地方税务局、人事局等部门联合推出的《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本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有观点认为“优惠措施中,高管子女在京参加高考等条件是一种非经济性诱饵”;还有观点认为“让金融机构高管的孩子享受在京高考的待遇,是一种特权和制度化的不平等”。对此,昨天记者采访了出台此意见的相关部门和专家。其中,美国人力资源协会会员、组织与人力资源专家王焕宁先生认为,“高管子女来京高考根本不涉及到
特权的问题”。

  2000年已对高新产业实行优惠

  市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谢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已看到社会上针对这些有关优惠政策的议论,但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去做解释。”市人事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韦秀峰说,“有些人可能不知道,《意见》中对金融企业高管的一些优惠政策,其实早在2000年出台的《北京市引进人才和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里已经有了这样的规定,只不过最开始是在北京的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内实行,以后才逐渐延伸到其他的一些产业。”

  韦秀峰还告诉记者,“《暂行办法》的适用范围是民营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跨国公司总部及其所属的研究开发机构。随后,范围扩大到驻京研发机构所需的中方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环保产业单位所需的外省市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及留学人员。而这些适用范围内并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在购房、子女入托、入中小学等方面享受本市市民待遇。”

  记者查询《暂行办法》时发现,其中并未列出此次推行的“子女在京参加高考”一项。

  不能为了公平而牺牲效率和产业发展

  美国人力资源协会会员、组织与人力资源专家王焕宁先生说,“高管子女来京高考根本不涉及到特权的问题。北京发展金融产业,前提是高端人才的来源并不仅仅以北京人才市场为核心,人才来自于全国。怎样才能引进人才,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出台是必不可少的。”他说,“我并不赞成‘非经济诱饵’等类似的说法,工作和生活两方面是必须要平衡的,也就是要均衡发展。经济性因素和非经济性因素必须并重。”

  王焕宁分析,“更多的人都是从平等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但平等是相对的。作为政府的政策必须要兼顾效率与公平,不能为了公平,而以牺牲效率和产业发展为代价。我们既然对国外的人才、对‘海归’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为什么对国内的高端人才不能实行这样的政策呢?”

  昨天,记者还采访了一位外资银行驻京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她说: “我们在与外企签合同的时候就被告知,三年内可以获得北京市户口,这都是非常明确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都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