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县一中”现象解读--我们的教育是否病入膏肓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0:11  中国青年报

  “我想说实话,但千万别公开我的名字”--部分“县一中”校长戏称自己“人格分裂”

  “对现在的教育,我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但是你得保证不在报纸上暴露我的名字。”这是这几天记者在采访“县一中”时听到老师、校长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他们在心目中深深地知道自己现在做的事情是违反教育规律的,一位校长不无悲哀地
“县一中”现象解读--我们的教育是否病入膏肓
说:“我们的学生和老师就是‘死拼’,但是,这样拼的结果培养出来的不是人才而是低能的废才。”

  据了解,这位校长的儿子刚刚从一所“县一中”考上大学。送儿子到大学那天已经晚上7时。到学校后得知,第二天有一次计算机摸底考试,但是在学校里儿子根本没有接触过电脑,这时儿子在“县一中”时所受的应试训练派上了用场,他买了一本书,用了一晚上的时间突击,第二天考试时成绩还真不差,但是后面的上机考试还是把他难住了,儿子连开机、关机都不会,更不用提上机操作了。

  江苏那位校长则说:“我最怀念的就是‘非典’那段日子,没有评比、不用参加考试,大家都按照规律办事,让学生们注意身体、劳逸结合。”“作为一名特级教师和校长,我深深地为我们的教育感到悲哀,我们的教育已经病入膏肓了。”这位江苏的校长说。在他看来,造成目前教育现状的主要原因有3个:行政干预太多,教育管理者不懂教育和追求短期效果。归根到底是教育没有按照法律办事。

  很多校长指出:“我们面前的‘宪法’是高考而不是‘教育法’,高考指向哪里,我们就走向哪里。”

  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办成了两层皮:教书是真、育人是假。

  有些校长戏称自己已经“人格分裂”了:会上头头是道地讲素质教育,会下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升学率最高的学校。“别人说我们培养出来的孩子高分低能、没有后劲,这些我们都知道,但是我们的精力也就这么多,确实顾不过来。”河北的一位校长无奈地说。

  据介绍,几年前上边抓素质教育,这位校长以1万多元一台的价格买进了几台“386”电脑,应付完检查后,电脑便放在那里,再也没有人去动,最近学校以每台几元钱的价格把这些“占地儿”的东西卖出去了。“看着这些电脑还不如废纸值钱,我心里真不是滋味。”

  几天的采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他们内心的痛苦,他们工作得越努力就会离他们心中的教育理想越遥远。 (记者 樊未晨)

  特别推荐:教育观察:为何众多家长追捧“县一中模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