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性格内向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8:03  新浪招聘

  问题:我是一个有点内向的人,不擅长与人交谈,对于人际知道我总是处理不好,有时因为自己的一点的一个字,一句话,就会把我给得罪了,看着现代社会的状况我知道自己的这种现状是不能在社会中长存的,我想听听你的看法,听听您怎样处理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快走进社会中,我不想自己的这种因素造成自己以后的生活和工作,我希望能进快的得到您的回复,在此先道一声谢谢了。

性格内向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韩三奇回复  

  人际关系和谐是良好性格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人际交往中出现的问题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受别人评价影响较大。总是担心别人对自己有不良评价,为此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非常敏感、别人的一言一行好象都是对自己的不良评价,为了得到别人良好的评价,尽量讨好别人。其深层心理原因是自我意识水平较低,不能进行客观的自我评价,对于自己的认识完全依赖于别人的评价。

   改变这种状况的方法是:多肯定自己,在团体活动中努力表达自己想法,因为你的很多担心事实上是不存在的。

  2)用同一个标准跟所有人打交道。亲情、友情、爱情、同事、生意伙伴等等都是不同的,有些人际交往是以情感为基础的,比如亲情友情爱情,有些人际关系是以利益为基础的,比如同事、生意伙伴等,不能拿着亲情的标准跟同事、同学交往,否则你对人家很好,可能对方没有什么反映,这个时候你就知道你们之间的心理距离的远近,要及时调整。有时尽管同住一个房间,空间距离很近,但心理距离并非也很近。

  3)每个人处理人际关系时,都多多少少带着跟父母沟通的痕迹,如果跟父母沟通良好,那么跟其他人沟通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有两种情况会影响自己的人际关系,一是父母总是顺着自己,一是父母总是不尊重自己,那么有可能在人际交往中,要么让别人顺着自己要么问总是顺着别人。这个时候可以反问自己:是不是受父母的影响了?如果意识到,就可以调整了。

  最后,我建议你可以到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咨询一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