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5年1月自考《毛泽东概论》模拟试卷及指导(6)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4:55  《考试(自考版)》

  五、论述题

  45.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理论的历史意义及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启迪意义是什么?

  参考答案:(教材第68页)

  第一,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唯一正确的道路。历史证明:沿着这条道路前进,革命才能顺利地发展;如果背离了这条道路,中国革命就遭受挫折或失败。

  第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第
2005年1月自考《毛泽东概论》模拟试卷及指导(6)
三,这一理论的产生、发展和完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作出了独创性的贡献,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进行革命、夺取政权树立了榜样。

  第四,这一理论及其实践,自始至终贯穿的基本思想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这对于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具有启迪意义。

  46.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是什么?

  参考答案:(教材162、163页)

  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和平赎买之路。主要经验是:

  第一,严格区别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的界限,对民族资本实行和平赎买,使我国和平地实现了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

  第二,创造了国家资本主义的多种形式,坚持了一系列逐步过渡的形式,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第三,注意把对企业的改造与对资本家的改造结合起来,使资本家改造成为了劳动者。

  总之,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成功,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马克思和列宁关于对资产阶级和平赎买的设想,以新的经验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也是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时期的一个重要发展。

  46.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参考答案:(教材第173、174页)

  第一,中共八大正确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建立。

  第二,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第三,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