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国助学三项新举措 支边学生贷款本息国家代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国家出台3项新举措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中国青年报报道,这3项举措是:所有去艰苦地区和艰苦行业的学生贷款,本金和利息将由国家代偿;从今年开始,高校学费的10%由国家扣出,实行专款专用,以保证资助资金落实;国家还将对高校5%的特困生,实行每人每月150元的补助。

中国助学三项新举措 支边学生贷款本息国家代还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自1999年试点、2000年推行至今,全国已累计审批贷款学生115万人,先后有108万学生得到贷款69.8亿元,解决了一大批家庭贫困大学生的实际困难,但与实际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目前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去年9月初至今,有关金融机构按新机制审批全国高校贷款学生23.5万人,审批贷款合同金额21亿元,有20多万名学生已得到发放的贷款10亿多元。预计到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全国范围内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将按新机制基本落实到位。

  目前,中央部委属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展顺利,115所高校全部按新机制启动了此项工作。同时,各地落实国家助学贷款的工作也有了较大进展。上海、江苏、湖北、吉林、重庆、山东、北京、湖南、云南、广东、天津、青海、安徽、贵州、浙江、河南、宁夏、西藏、新疆、江西、海南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本地区内全部高校确定了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并开始了贷款发放工作。山西、辽宁、福建、广西、陕西、四川、黑龙江等7个省、自治区已为本地区内部分高校确定了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

  教育部发现,该项工作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即将开学,河北、内蒙古、甘肃等3个省、自治区没有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招标工作;一些地区承办银行只落实了部分高校,省会城市以外的高校尤其是地、市属的高校和高职(大专)尚未落实;有些省(直辖市、自治区)虽确定了承办银行,但实质性的贷款发放工作进展缓慢;有些承办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发放额较低,远远不能满足家庭贫困大学生的实际需要。

  教育部表示,将以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有利契机,会同有关部门对上述问题进一步加强检查和督办,对开展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资金确实有财政困难的部分省、自治区将给予适当的中央财政支持。同时也希望各地、各高校的领导要带着感情,切实把这项关系千万学子健康成长的大事抓紧抓实,做细做好。(谢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助学贷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