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全面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11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借口进行教育乱收费!”昨日,湖南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许云昭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实行综合治理,严防乱收费,努力在治本上取得明显成效,逐步清除产生教育乱收费问题的土壤和条件。

  【公办初中、小学】

  实行并完善“一费制”

  许云昭说,今年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继续实行并完善“一费制”收费办法。国贫县农村义务教育“一费制”继续按原定标准执行,财政相关补贴要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其他地区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要按省物价、财政、教育三家部门的文件,不折不扣地落实。特别要注意按要求控制好自愿选择部分的收费,杜绝开学后“下毛毛雨”的乱收费现象。同时,实行“阳光收费”,通过教育收费公示、教育收费听证、校务公开等制度,把教育收费政策交给群众,让学生家长清清楚楚地交费,学校规规矩矩地收费,社会明明白白地监督。今后,凡未公示的收费,学生都可拒交。各地财政部门还要制定并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和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决不能用学校收取的杂费代替应由财政支出的公用经费。

  【公办高中】

  择校生实行“三限”政策

  针对一些公办高中扩大择校生比例、提高择校收费标准、降低择校录取分数线或实行收费与录取分数挂钩的做法,许云昭说,全省要继续实行公办高中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并规范民办或部门单位企业所办高中的收费。其中未举办民办高中的省市级重点中学的择校,继续实行“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的“三限”政策。“三限”政策的具体标准严格按省物价、财政、教育三家部门的文件执行。各地各校严禁扩大择校生比例、提高择校收费标准、降低择校录取分数线或实行收费与录取分数挂钩的办法。举办了民办高中的省市级重点中学,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再收取择校费,其举办的民办高中执行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依托省级重点中学举办的国有民办高中,部门、单位、企业所办高中招收单位和系统外学生的收费标准,由省物价局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单独核定。部门、单位、企业所办高中招收单位和系统内学生,按公办高中收费标准执行。国有民办高中的办学经费和住宿费,主要用于国有民办学校的基本建设和教学住宿条件改善。

  【高校】

  招生收费阳光作业

  许云昭指出,要把高校的招生计划、政策、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全部公开,把享受政策照顾的各类考生资格向社会公开,把学校录取考生的结果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高校的招生收费工作,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各种乱收费,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全面体现教育的公平、公正,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要规范信息公示的内容、方式和程序,凡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公示录取的学生,国家一律不承认其学历。严格审查享受照顾性政策的考生资格,相关信息集中公示。加强监督艺术院校和艺术专业招生,专业测试合格考生也要公示。严格控制本科3%的预留计划比例,严格实行“限学校、限人数、限范围”的定向招生政策,进一步加强高水平运动员、少数民族预科班和独立学院招生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公示相关信息。加强考生信息采集和信息服务,认真做好招生信息安全工作。严格执行高校招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做到群众知情有渠道,举报投诉有实效,严厉打击利用招生中介提高收费和骗取钱财的不法行为,维护考生利益,维护教育形象。

  【涉学部门】

  六条禁令严防乱收费

  “约束涉学部门的行政行为,也是治理教育乱收费的一项重要任务。”许云昭指出,全省要杜绝任何形式的乱收费,一是严禁市县乡政府及物价、教育等部门擅立项目、擅提标准,向学生收费或搭车收费;二是严禁市县政府及财政、教育等部门违反规定,挤占、平调、截留、挪用学校的收费收入;三是严禁任何涉学部门、单位和个人利用各种手段,要求学校、学生统一购买教辅材料、知识读本和报刊杂志;四是严禁物价、教育、监察、审计、出版和其他部门及单位利用部门职权,向学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五是严禁防疫、保险等单位通过学校向学生“搭车”,统一收取防疫费、保险费;六是严禁各地向学校收取预算调节基金,或其他各种性质的调节基金,加重学校负担。

  新报记者 陈文静 实习生 谢华平

  -相关链接

  现状:乱收费尚未根除

  2003年,省委、省政府决定用两年时间分三个阶段,重点专项治理教育乱收费。目前,专项治理已取得明显成效。但教育乱收费现象并未完全根除,擅立项目、擅提标准和扩大范围收费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地方问题甚至比较严重。

  主因:教育投入相对偏低

  去年全省县级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的比例仍然偏低。128个县市区中,一半左右的县用于教育的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的比例不足30%,其中有10%左右的县在20%以下。同时学杂费上交的现象也比较严重。有的县上交比例在40%以上,有的高达70%~80%。财政投入的“硬缺口”和部分学杂费的上交,加剧了学校的经费紧张。

  -新闻链接

  两千万善款捐助湖南教育

  五市州将建50所明德小学

  新报讯(记者陈文静 实习生谢华平) “这次湖南获得2000万元的捐助,将兴建50所明德小学!”昨日召开的台塑集团捐资助学工作会议上,副省长许云昭在书面发言中表示,湖南将“分期分区”兴建这50所明德小学,其项目集中在湘西自治州、怀化、张家界、永州、邵阳5个市州。这是湖南教育系统继邵氏项目后的又一笔金额较大的民间赠款。

  目前湖南省明德小学授建项目领导小组已经成立,正落实配套资金,争取对口支援,拟将明德小学建设资金同危房改造、寄宿制学校建设资金统筹结合,保证建一所,成一所。而项目集中的5个市州将采取差额申报的方式进行申报,由省项目办择优遴选50所报台塑集团确认。据悉,各市州项目学校的申报数为:湘西自治州15所、怀化14所、张家界8所、永州9所、邵阳9所,共55所项目学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