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质疑:教育投入不够为何不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0:46  红网

  近日,教育部长周济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中国教育在取得历史性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很多困难和问题。最突出的问题和最突出的困难就是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不足,这构成了现在教育事业所面临的基本矛盾。回顾2004年工作,周济表示,他“觉得最难的还是教育的投入不够”。(2月21日《新华网》)

  近年来,教育问题已经成为国民的热点问题。据西安市城调队调查,过去五年,西安
质疑:教育投入不够为何不增加
城市居民收入增长约36.7%,教育支出却增长160%。(2004年12月20 日《华商报》)国家扶贫重点县青海省乐都县是历史上的重教之地,民风以读书为高,对子女教育十分重视,然而由于自然灾害频发,农民收入甚微,竟有1336户家庭的父母不得不靠卖血送子女上学。(2004年10月30日《现代金报》)教育已经成为国民难以承受之重。

  我国虽然实行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但是农村教育存在“先天不足”,九年义务教育也只是落在纸上的美丽泡影。在《中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困境与出路》的调查报告中,专家指出,“中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实在不容乐观”,农村辍学率令人担忧,有的地方辍学率已达6.67%,还有的地方高达10%。(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教育,但是对教育老百姓并不满意,一是对教育腐败深恶痛绝,二是为什么教育投入很少,三是城乡教育存在巨大差异。“教育面临的最大困难为投入不够”,确实如此。但是为什么就不能增加呢?

  有数据显示,1985年世界各国教育投入占GDP比重的平均水平是5.2%,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是5.5%,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是4.5%,不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是5.5%,当年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只有2.3%,而2004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才是4%。我国现在的教育投入都低于二十年前的世界平均水平。2003年我国政府教育投入总量为6208.27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3.29%,但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和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比上年下降了0.08个和0.04个百分点,其中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没有达到《教育法》规定的教育投入增长要求(据《2003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1月14日《中国青年报》)。我们常说的“再穷不能穷教育”,在很大程度上说还是一句口号。

  是我们无钱不能投入教育吗?我看不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有目共睹,GDP持续增长,去年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美元。再看各地政府大兴土木,耗资巨大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比比皆是,其所为哪里有一点无钱的样子。但是对教育只是口头上重视,实际上抠得很。4%的教育投入本来就可怜,有些地方达不到,有些地方不仅没有用于教育,相反还被挪作它用。

  教育“吃紧”是不争的事实。部分农村,由于日益昂贵的学杂费,一些家庭因教致贫,家长背上了沉重负担。有家长说,农村家庭供孩子读书就像一场赌博,赌赢了,能为家庭换来幸福;赌输了,就要用许多年甚至一辈子来还债。(《人民日报》2004年12月24日) 对于贫困的农村家庭,要让孩子上大学,就得为交巨额学费四处借债,有的变卖家产,有的甚至背上民间高利贷。(《新京报》2004年12月24日)

  教育是百年大计,重视教育,就应务实。要实现小康社会,教育是关键。如果国家不加大教育投入,让教育举步维艰如何服务小康建设?如果让居民家庭为教育所累,怎样改善生活,如何谈得上实现小康?加大教育投入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我认为国家应该把教育当做最大的公益事业来做。期待“两会”多多关注教育问题,把加大教育投列入“议事日程”。 (作者:张魁兴 编辑:马晓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