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学习 > 正文

英语四六级取消及格线 考分不必与学位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6 13:12  京华时报

  改为710分制 成绩单取代证书 大幅提高听力比例

  教育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试行方案。改革方案将原来四、六级考试的100分制改为710分制,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成绩单。改革同时将突出听说能力的考查,将听力比例由原来的20%提至35%。

英语四六级取消及格线 考分不必与学位挂钩

  据介绍,记分体制改革将从今年6月起全面实施。从明年1月开始,教育部将从参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学校中试行改革后的四级考试,从明年6月开始以同等方式试行新的六级考试。初步定于2007年1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四级考试,2007年6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六级考试。试点学校共180所,其中北京有24所。

  另据介绍,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研究开发适合四、六级考试的新题型,研究计算机化的四、六级考试,争取在一定考生范围内或在某种能力测试中实现四、六级机考;将制订以中国英语学习者为对象,能与国际接轨的英语语言能力等级量表,以更准确地描述我国大学生的英语能力。同时,四、六级考委会将研究开发入学水平考试和高端考试,分别用于测量大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和是否达到大学英语《教学要求》中“更高要求”所规定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四、六级考试三大改革方向

  考试内容

  加强听说能力测试

  按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修订考试大纲,开发新题型,改革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突出加强对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的测试。

  记分办法

  成绩单取代合格证书

  由原来的100分制改为710分的记分体制,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内容包括总分、单项分等。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向学校提供四、六级考试分数的解释。考务管理

  启用新的管理系统

  今年6月起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启用新的四、六级考试(试点)报名和考务管理系统。逐步将考生范围限制在校内,减轻四、六级考试的社会权重,突出考试为教学服务的功能。

  现场问答

  四六级考分不必与学位挂钩

  教育部昨天就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取消证书将增加考试权威

  问:四、六级证书取消后,四、六级考试的权威性和社会认可度会不会下降?报名人数是否会有影响?报名的费用有没有变化?答: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看:一个是社会的权重要降下来,我们不希望社会过分关注四、六级考试。第二,从高等学校教育内部来看,我们认为权威性可以增加。现在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大纲落后,如果不改革,权威性当然要下降。改革之后,在教学方面来说,四、六考试的权威性是增加的。

  不希望太多社会考生报考

  问:以后四、六级考试的报名人数会否因改革受影响?

  答:我们不希望有那么多社会上的人来报名参加这个考试,就是为了将考生限制在高校。

  近期内不会实现机考

  问:新改革的考试有两项像托福,四、六级考试是否也有题库的出现?

  答:在听力问题上,托福听力部分更接近学生的现实生活,四、六级考试也在做这方面的改革。托福考试马上要机考,要有自己的题库,四、六级考试在近期内不会实现机考,还是采取考试命题为首。

  考分与学位不必挂钩

  问:改革之后的四、六级考试是否由高校学生自愿参加?另外,如果学生不参加这项考试,对他们的毕业会否造成一些影响?

  答:参加四、六级考试历来都是自愿的,从来没有要求学生一定要参加四、六级考试。我们重申,高校把四、六级考试的成绩和学位毕业证书挂钩,这是教育部从来没有要求过的,高校也不必把考试跟学位和毕业证书挂钩。但如果一个学校一定要制定一个考试分数的限制,如达到500分才可以拿毕业证,我们也没有办法,学校有自主权。

  口语考试目前难度较大

  问:在体现学生英语能力方面,口语考试是很重要的部分,这方面是否有大致时间表?

  答:搞口语考试是非常好的,但目前没有大面积地提上来,是因为难度较大。口语考试要几个老师面对一个学生,从经济成本来讲,考一个人就要赔几十块钱,而且还没有那么多老师去支撑。办法只有一条———用计算机来考,但这要依赖于技术进步,当技术没有进步到可靠的时候,不能推向社会。这个时间表,暂时很难明确。

  非试点学校同样取消证书

  问:社会形成一个观点不是一天形成的,但是形成以后惯性很大。我们试点改革之后,一部分考生参加考试不再拿到证书,但全国还有很多学生拿到证书。在就业的问题上,有没有考虑他们在旧的就业标准还在盛行的过程中保证工作的问题?

  答: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所有学校考试拿到的分数都实行新体制(即全部取消证书,只发成绩单),180所试点学校试点的只是考试的内容。

  改革背景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就四、六级考试改革的背景做了介绍。

  问题一:社会过度夸大

  吴启迪说,由于种种原因,四、六级考试变为社会比较关注的事情,它被社会过度夸大。有的学校把四、六级考试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挂钩,另一方面,社会用人单位把四、六级考分作为用人标准。这样就必然导致不少学校为了盲目追求通过率而进行应试的教学。

  问题二:作弊败坏声誉

  吴启迪提到,由于社会过度关注此项考试,考试中发现了作弊的现象,甚至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做出了违法乱纪的事情。比如卖考题、现场作弊以及教师帮学生作弊的事情。考试的这种连带作用败坏了考试的声誉,也影响考试本身的公平、公正。因此在防止作弊方面,迫切需要对考试本身以及管理体制进行改革。

  问题三:测试内容滞后

  吴启迪说,目前的考试大纲是依据原来的教学大纲制定的,偏重测试的是学生的语言知识和阅读能力,词汇的限制比较死,不能适应社会对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需求。学生学了很多年英语,还不能参加国际会议,甚至听不懂人家讲的话。这就要求四、六级考试尽快改革,注重检测学生以听说能力为主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各方反应

  政协委员

  对考试改革方案很满意

  刘永泰:我今天刚刚得知这一消息,感到很满意、非常赞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的大学英语教育工具化、功利化的色彩越来越浓,这次改革是从学习和教学出发的,符合英语教学发展的潮流,而且淡化了原来太多的社会意义。

  (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作为市政协委员的刘永泰曾提出英语四级考试与学位证书脱钩的建议,引起媒体关注。)

  高校

  更易考查学生真实水平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负责人:我们非常赞成这项改革。以前的四、六级考试方式和学校的正常教学存在一定的冲突,而且很难反映出学生的真实英语水平。现在的措施和国际接轨,更容易考查出考生的真实水平。(注:该校已正式废除了“四、六级考试与学位证书挂钩制度”)

  将研究改变“挂钩”制度

  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以前的四、六级考试变成了应试教育的一部分,学校将四、六级考试合格证书与学位证书挂钩,实在是迫于社会压力不得已的做法,并非学校本意。

  四、六级考试改革适应了新的教学方向。至于“挂钩”措施要不要改变,学校将会抓紧研究。(注:该校目前实行“四、六级与学位证书挂钩制度”)

  学生

  新规定将解决哑巴英语

  北大学生李晓梅:尽管北大不对学生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做任何要求,但我四、六级都考过了,主要原因还是为就业,社会都认这个。以前的考试并不能准确反映学生的英语水平,有些听说能力很强的人由于没考到80分,就不能参加口语考试。改革后的考试加强了听说,有助于解决哑巴英语问题,反映考生真实水平。

  担心再出限制性分数线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刘宇:我们学校不过四级不给学位证书,我赞同新的考试标准。但社会上会不会再形成“一刀切”的分数线,规定“××分以下不要”?如果四、六级考试是用于大学内的英语水平测试,希望在社会上找工作时,也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英语标准。

  用人企业

  四六级成绩只宜做参照

  北京利达集团负责人:现在英语四级证书是取得学位的必要条件,所以招聘时我们会要求有四级证书,但是在工作中,特别是技术工作,很难用上英语,所以,应聘者的英语能力很难得到发挥。如果四、六级不和学位挂钩,我们招聘中会更注重人才的专业技能,那时候四、六级成绩只是锦上添花的一个参照而已,不会做硬性要求。

  专家提醒

  警惕新的四六级指挥棒

  新东方学校资深英语考试专家周雷:虽然教育部一直强调降低社会权重,但随着新标准的推行,可能会有一种新的趋势出现:大学生走向社会时,大多数单位约定俗成一道生死分界线“四、六级××分以下不予录取”。这样,大学生就不得不继续苦考四、六级。此外,社会仍缺乏一种为大众普遍接受的英语水平评价标准,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等权威性不够。在这个标准产生之前,社会如何衡量某个工作岗位需要的大学生要达到什么样的英语水平,还是一个难题,因此很难保证用人单位不再按照现在的方法照搬标准。当然,这个问题的解决,不是教育部门一家能完成的,需要多个部门尽早协调解决。(肖锋 周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