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下无墙 > 正文

建议1 不要到危险来时才磨牙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2:55  新浪教育

  一只山猪在大树旁勤奋地磨獠牙。狐狸看到了,好奇地问:“又没有猎人来追你,也没有任何危险,为什么要这般用心地磨牙呢?”山猪答道:“你想想看,一旦危险来临,就没时间磨牙了。现在把牙磨利,等到要用的时候就不会慌张了。”

  “未雨绸缪”这个成语,可谓耳熟能详,可是等到要用的时候才慌张的情况,却还不少。没有充足的学识和能力的准备,当机会到来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溜走。

建议1 不要到危险来时才磨牙

  另一则寓言故事同样适合今天的大学生——

  一只小鸟正在飞往南方过冬的途中。天气太冷了,小鸟冻僵了,从天上掉下来,跌在一片农田里。一只母牛走了过来,在它身上拉了一泡屎。冻僵的小鸟躲在牛屎堆里,觉得牛粪真是太温暖了。牛粪让它慢慢缓过劲儿来。它躺在那儿,又暖和又开心,不久就开始高兴地唱起歌来了。一只路过的猫听到了小鸟的歌声,走过来查个究竟。顺着声音,猫发现了躲在牛粪中的小鸟,非常敏捷地将它刨了出来,把它吃了。

  十分严峻的就业挑战,会让很多人感到背运,但要知道,“恶劣”的环境并不都是坏事,最坏的事是,在这样的处境中,你居然悠然自得,犹如那只小鸟。

  《大话西游》中至尊宝的名言被移植为各种版本,诸如:“曾经,有一个黄金般的学习机会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老师说五个字:我要学……”

  虽为搞笑,却在某些时候,真让人笑不出来。

  今天的大学生面临十分严峻的就业形势。这不但因为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多,也由于一些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日益饱和。在这种状况下,全面提升自己成为唯一的选择。

  这是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为中国大学毕业生开出的病例单:

  l自信心不足

  l没有个性

  l不善于沟通表达

  l缺乏合作精神

  l缺乏实践经验

  l没有良好的组织行为能力

  l谨小慎微

  l反应速度慢

  l工作被动

  l不健康的职业态度

  l过分追求成功的速度

  l耐挫力弱

  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有的学生失去了进入顶尖企业的机会,而有的人,则难以在企业里获得持续性发展。值得注意的一个现实是,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大量需求的是企业中下层员工,而对技术开发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的需求相当有限。鉴于世界500强企业对人才的强烈感召力,这些少量的研发和管理岗位,实际上汇聚了国内最优秀的人才。因此,世界500强企业开出的“病例单”,是针对优秀人才的。这,就更值得我们产生某些触动。

  如果希望自己在面对未来的竞争时,拥有足够的优势,那么,你必须从现在起,建立以下观念:

  l自信是实力的反应

  l个性在于对自我的把握

  l沟通与合作是群体意识的结果

  l经验是经历的感知与积累,包括失败的经历

  l人生坐标的变化在于你的积极推动

  l积极的人生体验来自积极的心态

  本章提出建议的世界500强高管有:

  埃森哲合伙人兼中国区总裁李纲

  “中国员工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自信心不足,二是缺乏承受挫折的能力。”

  微软公司副总裁兼微软雷德蒙研究院院长凌大任博士

  “面对20个人、30个人,要把自己对一个问题的看法向大家讲述清楚,要有说服他人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是团队协作中十分重要的能力。”

  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徐承楷

  “我们的大学生普遍生存在一种充满压迫感的环境中,工作战战兢兢,缺乏足够的自信心,不能十分放松地投入工作,这影响了他们的成长。”

  上海国际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铭潜

  “有的大学生的求职简历很花哨,说自己干了多少社会工作,对此我们一点都不感兴趣,我们感兴趣的是,你在从事的社会工作中是怎么干的,取得了什么成果,深入程度如何。”

  欧姆龙(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皆川泰平

  “要成为一个合格、成熟的设计人员,需要十年时间的磨练。中国员工目前年龄普遍比较轻,他们刚接触设计的工作,因此需要成长的时间。”

  GE(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晓军

  “他们的自我意识较重,考虑问题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团队合作能力相比弱一些。同时由于生活大多比较优越,毕业生对创业途中的困难和艰辛往往认识不足,急于求成,欠缺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

  三菱商事(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室副室长三村俊

  “作为一名优秀的员工,会在短短的十分钟内,利用因特网,发挥自己的信息收集、处理能力,将一份较为完整的背景资料交到总经理手中。”

  英特尔中国软件实验室总经理王文汉博士

  “我们有一句话叫‘隔行如隔山’,在一些中国学生身上,甚至可以说‘隔项目如隔山’。即使在完成同一个产品的开发,分在某个项目组的人可能对另一个项目组的工作一概不知。”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太区总部中国区总经理吴志盛

  “很少有本科毕业生愿意去当‘跑街’,总希望自己能呆在写字楼里,开开会、算一算、讲一讲。”

  欧莱雅中国公司大众化妆品部总经理赫伯乐

  “如果你等到跨出校门才发现社会原来是这个样子,走进办公室才发现自己原来不喜欢这份工作,那就是最糟糕的事。”

  欧莱雅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戴青

  “现代的大学生面对的信息很多,从这些信息中筛选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合理利用的确不容易。”

  贝塔斯曼集团亚洲区人力资源管理发展总监席蓓蒂

  “所谓跨国际经验,就是能够认识到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能够有效避免误解,顺利地沟通。”

  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杜家滨

  “怎样与人相处,怎样与他人合作共同把一个任务完成,如何管理他人或者怎样被他人管理,等等,这类行为大学生往往没有体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