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教育也得给招商引资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5:17  红网

  正月十五这天,为欢庆元宵,招待好客人——从重庆永川市仙龙镇走出去的“成功人士”,仙龙镇中心小学刚刚开学三天全校师生又被要求放假一天。仙龙镇镇政府值班人员表示:“这事关仙龙镇今后招商引资的大事,其他的只好让一让道了。”(2月24日《新京报》)

  请走出去的“成功人士”座谈一下,为发展地方经济支几招,本来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仙龙镇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竟然要学校放假一天用来办一个文艺会。我以为仙龙
时评:教育也得给招商引资让路?
镇的做法得不偿失。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是很重要,但招商引资是老子天下第一吗?什么都要给它让道?

  要发展地方经济是要招商引投,但是不能媚商。像仙龙镇这样的一个乡镇,能办出什么样的文艺会,能有多大吸引力,我们可想而知。想用这种文艺会感动“成功人士”,我以为原本就是一厢情愿。这种耽误学生学习的文艺会不仅不能感动“成功人士”,反而会让“成功人士”看轻。如果我是“成功人士”,不仅不会为此感动,相反会为耽误学生上课而忐忑不安。绝大多数“成功人士”都是因为受过良好的教育走向成功的,他们深深地知道教育的重要性。

  要请“成功人士”帮忙,就应该真心真意,不要用形式主义糊弄人家。说实在的,走出去的“成功人士”一般都对家乡格外亲,他们都愿为家乡尽兴尽力,关键是看家乡有没有他们能尽兴尽力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如果家乡没有他们得以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当地的父母官再殷勤,我看也吸引不了“成功人士”的眼球。

  就说这仙龙镇的领导表面上把招商引资看得很重,但是实际上他们是在极力走形式,并没有真正认清招商引资的关键在哪里。试想一个不把教育当回事的地方,能真心招商引资,能实实在在地发展经济造福百姓吗?

  让教育给招商引资让道,这是在丢西瓜拣芝麻。我们常说要抱西瓜也要拣芝麻。要发展地方经济,因地制宜走一条自我发展之路,这是发展的内因,招商引资只是发展的外因,而教育是地方能否发展的关键。仙龙镇让学校放假给“成功人士”办文艺会,恰恰暴露出自己目光短浅,恰恰暴露出当地缺乏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样如何吸引人投资吗?

  让教育给招商引资让道,说明在一些地方教育依然没有真正引起重视,所谓的重视教育还仅仅停留在文件上和口头上。教育事关千秋大业,它不是经济发展的附庸品。正所谓教育兴国家盛,不重视教育,经济难以发展,社会难以进步。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真理,切不可掉以轻心。 (作者:张魁兴 编辑:马晓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