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养一个孩子要花49万 如何为中国父母减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1:23  新华网

  巨额教育成本压得中国父母喘不过气来

  父母抚养一个孩子花费的平均经济成本高达49万元?

  日前,婚姻家庭研究专家徐安琪的最新调查结果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不少争议。

养一个孩子要花49万 如何为中国父母减负(组图)

  徐安琪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个别记者未能全面、完整地报道该最新研究成果表示遗憾和愤慨。她说,调查样本全部来自上海市徐汇区,只能反映徐汇区的实际状况而不能推论上海甚至全国。

  但这位著名社会学家同时表示:抚养孩子的成本尤其是教育成本越来越高,是不争的事实,这个调查的意义并不在于具体数字的多少,而在于经济成本速增所凸显的一些社会问题和调查结果的现实意义.

  如何为不堪重负的中国父母"减负"?

  49万元是这么算出来的


复旦大学几位学生欢快地走在校园中。大学校园是美好的,但付出的经济成本也是惊人的。

  徐安琪是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她主持的这项调查由上海市徐汇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委托社科院进行,样本全部来自徐汇区(随机抽取36个居委会共调查746户有0-30岁未婚子女的家庭)。

  这份名为《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的调研报告称,从直接经济成本看,0至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将达到25万元左右,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则高达48万元,估算30岁前的未婚不在读的子女的总成本达到49万元--这可以说,抚养子女的总经济成本是惊人的。这还未包括社会赠送、学校免费、春节压岁钱等5万至6万元的收入。按照该研究的统计,孩子的零花钱和压岁钱两项人均年进账达2300元,最高达4万元。此外,这49万元尚不包括孕产期的支出以及从孩子孕育到成长过程中父母因孩子误工、减少流动、升迁等自身发展损失的间接经济成本。

  徐安琪强调,由于不是从0岁开始对孩子进行30年的追踪调查,因此,49万元的孩子成本并非是目前30岁孩子的家长已经支出的费用,而是以2003年的物价水平,0-30岁孩子的父母在1年中平均花费的相加之和。

  "目前子女已30岁的父母实际上并未付出如此高的经济成本,但孩子刚出生的父母今后在子女经济独立或结婚前,将付出比这更高的费用。这不仅因为教育费增长速度飞快,而且信息化时代的电脑器材、碟片、手机、电话、上网等经济成本,以及交通、医疗、保险等费用都日益递增。仅以婴儿为例,纸尿片、进口奶粉、婴儿床或座车、玩具、服装、满月酒、月嫂等,最高家庭的年花费达5万,最低的仅花了2千多元,所以,个体差异也是非常大的。

  徐安琪说,由于以往的研究仅调查16岁以下孩子的经济成本,而这次调查不仅延至子女大学毕业(有的家长还为子女提供几十万元的留学经费),同时,考虑到市场经济转型中就业的不稳定,使一些子女从学校毕业后未能及时找到工作,或在职业流动过程中常待业、失业或创业失败甚至破产,家长既要供子女吃穿用,还为子女储备结婚费用,提供子女的开业基金、婚房首付等,成年子女潜在的延伸成本也不低,因此,该调查的对象增加了30岁以下未婚子女,故经济成本明显放大。说说你的看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