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中高考招生政策不妨早日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5:52  新闻晚报

  距离中高考还有三个多月的时候,中招、高招政策终于姗姗到来。“初中学业考试将不考政治和体育”、“推优生比例从10%扩大至20%”、“三所民办高校实行注册入学制度”……众多大手笔改革明确出现在新的招生方案中,给应届考生的学习和择校指明了方向。不过,家长和考生在吃下“定心丸”之后也发出了质疑声,这些政策是否能够早些出台呢?

  早在去年,即毕业年级9月刚开学时,初中各校就已传出了“不考政治”的小道消息,
教育时评:中高考招生政策不妨早日公布
从教师到学生再到家长,甚至到课外的提高班,一直对此议论纷纷。新闻晚报的教育热线也多次接到家长和学生的咨询电话,由于具体政策迟迟没有出台,笔者只好用“快了快了”“再等一等”一类的话语来安慰他们。在此期间,教育部门曾多次邀请中学校长和专家座谈此事,每次座谈结束,各校校长将座谈内容带回学校后,学校里往往就随之产生一波回响,学生和家长之间就会再次打开话匣,晚报热线就会再次热闹一番。年初“两会”期间,一些中学校长还将自己对“准中招方案”的看法写进了议案。随后一些学校又流出消息,称中招方案肯定将在年前颁布。可惜十几万初三学生一边练习“政治中考模拟题”,一边等待新方案,眼巴巴等了一学期,望穿秋水也没有等来明确消息。

  高考招生也是一样。从去年9月开始,就有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询问二期课改试点学校学生做的高考试卷是否会实行“分叉考”。同样,笔者也只能安慰他们,让他们根据老师安排进行复习,一切只有等待。教育部门在此期间也曾多次组织教师和教研员对此讨论,但一直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结论。老师和学生,便只能处于“我的心在等待”的焦虑状态之中。

  教育应该以人为本,面对二十多万双渴望早日接受指点迷津的眼睛,教育部门是否可以考虑早日制定、颁布这些新方案?毕竟,扩大推优比例、二期课改试点这些工作在多年前即已起步,并非年后的临时方案。如果在初三、高三学年开始时,所有的师生和家长就能得到新方案,那么学校就可以更合理地安排教学计划,学生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准备复习迎考,从而各得其所,皆大欢喜。

  当然,教育部门也有自身的苦衷,中高考改革关系到千家万户,马虎不得。这当然可以理解,但如果从家长和考生的角度出发,希望早点公布政策应该不算过分。(文/流光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华芳利润惊人!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