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小学生的隐私权到底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0:27  青年时报

  □龚美嘉

  《东方早报》3月1日报道,开学第一周,上海市西小学试行的一种名叫“学平保”的指纹识别仪,运行不过数日,即在各界的纷纷质疑声中匆匆禁用了,因为“指纹识别机之争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小学生的隐私权到底有多大?

  指纹识别仪被禁用的真正原因来自于两大方面,其一是收费,其二是对学生的隐私权造成的伤害。当然基于前者的基础是自愿,后者才是被拆的主要原因。由此看来,需要充分尊重的孩子们的隐私权和需要特别加强的孩子们的安全,真是一对无法化解的矛盾了。

  那么指纹识别仪对孩子们隐私造成的伤害有多大呢?尽管法学界一般认为指纹属于公民人身范畴,但专家也承认,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并未制订提取或采集公民指纹的法律,所谓的隐私权的侵犯,一并未有侵犯的本意,二没有明确的侵犯恶果。指纹识别仪放在个别学校,采用试验的形式,了解并完善其使用情况,真正起到加强校园安全,确保学生平安的作用,应当是可以理解,至少是可以期待的。

  再进一步讲,加强未成年人的保护,当然包括对未成年隐私的保护,我们的孩子需要心智健全,需要健康发展,当然不能在监视下成长,但必须承认,孩子毕竟是孩子,可以不受监视,却不能不受监护。相对于有充分自觉意识和自律意识的成年人而言,孩子们的隐私权应当是相对的,也就是说,家长和学校,出于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应当有了解关注学生的权利和理由。

  在所有质疑和批评声中,唯独很少听到家长和孩子的质疑,就作为家长的笔者而言,我就很支持孩子所在学校安装一个指纹识别仪,也乐意每个月掏十五块钱接收该设备发送的短信,我不觉得这样做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会有多大的负面影响,相反我倒认为,在确保学生校园安全上,我们应该对学校的任何尝试都抱宽容之心,至少所谓的小学生隐私权的保护不应该成为指纹识别仪试装而即拆的理由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华芳利润惊人!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