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专业招生以就业率为标准是急功近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0:27  京华时报

  这是一则让人不敢置信的新闻———教育部下发有关招生文件称,就业不好的专业减招或者停止招生。(3月1日《北京娱乐信报》)

  如果这则新闻属实,我们将感到非常遗憾;即便事后得到教育部的“澄清”,笔者依然以为有对此进行评论的价值,因为这实际上已成为一些高校招生工作的“行为准则”。

教育时评:专业招生以就业率为标准是急功近利

  何为“就业不好”?“就业不好”的标准是什么?数据从何而来?这是最为表层的疑问。所谓“就业不好”,目前最主要的数据来源无非是各高校的就业率数字。然而这些数据的可信度究竟能有多少?而且,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一时的“就业不好”并不意味着年年如此。专业的冷热决定于市场供需的变化,现在减招甚至停招的专业也许正是明天的热门专业。仅以“就业不好”就冷落甚至排斥某些专业,等到它们“熬成婆”之后,再想一切从头来过只怕为时已晚。

  市场总是短视而急功近利的,在逐利本性的驱使下,容易出现一哄而上、专攻其一而冷落其他的情形,这些情形常与发展不平衡和资源浪费等相伴相随,在市场主导下的就业一样具有这些特点。所以说,就业本身并不是一个完全可资信赖的理性标准。如果我们的大学教育完全以就业为准绳,走的将是一条短视、急功近利之路。

  英国教育家亨利·纽曼说,大学的目的就是训练社会的良好成员,“旨在提高社会的思想格调,提高公众的智力修养,纯洁国民的情趣,为大众的热情提供真正的原则,为大众的志向提供确定的目标,扩展时代的思想内容并使这种思想处于清醒的状态,推进政治权力的运用以及使个人生活之间的交往文雅化。”概括为我们常讲的话也就是:提高国民素质。所以说,大学教育的目的原本并不仅在于就业。完全为就业市场服务,那是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专职,大学不能“重复建设”成“就业培训班”。(舒圣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华芳利润惊人!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