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新华时评:把高校建成弘扬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高等院校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高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使高校成为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地和示范区,对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华时评:把高校建成弘扬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与科技、文娱体育活动为载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味,不断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二是要重视和加强校风建设,培育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形成对教职工具有凝聚作用、对学生具有陶冶作用、对社会具有示范作用的优良校风。三是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协调发展。四是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努力营造精神内涵丰富的物质文化环境和良好的育人氛围。

  在高校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积极开拓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渠道、新载体。要高度重视网络等新型媒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网站,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形成网络文化建设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文化建设主动权。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加强有效引导,确保校园文化的正确发展方向。

  要大力加强高等院校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建立和完善校园文化建设保障机制,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建立高效有序的校园文化管理机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总之,高等院校要从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着力把高等院校建成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基地和示范区。(文/赵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华芳利润惊人!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