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民办高校将自主进行入学测试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0:44  光明日报

  据报载,近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在上海市高招工作办法会议上宣布了高考政策新举措,上海三所民办高校将自主进行入学测试,即考生不必参加高考而进行注册入学。此举意义可谓重大:

  第一,能促进“学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为创造性、个性化人才设置宽阔空间。通常而言,由于选拔人才机制和高考制

教育时评:民办高校将自主进行入学测试的意义

  度的限制,我们总是用重点大学的金字招牌来武装自己,总是用高分作为人才惟一标准,这种“惟分数论”就形成了单调狭隘的人才机制,不利于更多创造性人才尤其是个性人才的脱颖而出。上海市让学生凭借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长得到认可,个别学生就是某些学科不够优秀,他们照样可以得到高等教育的机会,发展自己的强势智慧,这将能够让学生更好的促进孩子以兴趣为主的学习方向,注重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而为社会提供更多创造性人才。

  第二,促进学生健康心态的形成,促使基础教育更多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关注未成年人的精神幸福指数。高考“一考定终身”使得很多孩子为了教育功名利禄而加班加点,使得学校成为“教育杀手”,只要成绩,不要健康心态;只要重点学校求学机会,不要孩子的精神快乐,教育屡屡出现学生不堪忍受而自杀的恶性事件。现在,上海市将学生的在校表现等综合素质作为高考升学标准,将孩子们的情绪发展变相融入考试范围,就能够促使更多学校放弃沉重的教育负担,扔掉沉重的教育枷锁,用人性化眼光关注孩子的精神快乐,新课改倡导的互动、探究、研究等主题教育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施,素质教育得到真落实。

  第三,更好的促进教育公平。由于我国高校招生采用的是统一的垄断录取标准,不少地方存在着一定的教育机会垄断,如北京市考生的录取分数就可以比其他地方学生低,形成录取事实上的不平等。现在,所有学生在自主考试面前一律平等,就能够避免更多的教育不公平因素,化解人们的不满,更好的体现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本质。

  第四,有利于形成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由于现在的教育太注重学以致用,导致学生的学习功利性越来越大,一旦毕业,就不想再学习,导致社会学习氛围不够浓郁,人才生产力受到制约,而上海市的做法,让学生在综合素质检测中得到教育成就感,而综合素质又非朝夕功夫,就能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耿银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华芳利润惊人!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