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作文软件众说纷纭 老师认为有利也有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1:01  新华网

   曾经引起家长和老师一片声讨的作文软件,在这个寒假里再次引起大连一些家长和教师的关注。近日,记者在大连市海源站前电子城和新华书店等地采访时了解到,现在有些家长开始将作文软件作为一种电脑知识的启蒙,鼓励孩子学习正确使用软件提高作文水平。经销商说:“过去只有学生偷偷来购买,现在有不少家长也来询问。”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电子城内购买软件的中学生。他们大都表示,很早就用过作文
作文软件众说纷纭 老师认为有利也有弊
软件了,现在已经不觉得奇怪了。一位初二的学生告诉记者,原来他最讨厌的就是假期老师部署的作文作业了,但是现在有了作文软件,假期就不会再被作文所累了。

  同样是初二学生的小梁说:“作文软件里,什么样的作文都有,涵盖描写、抒情、记叙等各种不同体裁和风格。虽然用起来很方便,但有时容易和别人的作文出现雷同。”

  10岁男孩小聪的母亲告诉记者,这样的作文软件如今在电脑城或网站上随时可以买到和下载,一些高年级的同学已经可以熟练地使用这类软件,小聪就是在同学的传授下轻松地完成了寒假作文。作为一所小学5年级的学生,母亲对小聪能使用电脑软件“偷懒”是一种“复杂的感受”:“孩子的电脑知识学得不错,但担心这样会造成思想上的懒惰。”小聪说:“其实,在没有电脑之前,我们就会从《小学生作文选》上抄作文,有了作文软件,这样的工作就更简单了,无非是将里面的文章片段重新组合,删删改改,变成老师布置的主题。”

  作文软件果真如此神奇?大连市一家电脑软件开发公司的技术人员认为,实际上这类软件不过是一种汇集了数万段、数千篇例文、数百万字各类素材库及各种文体框架等资料的软件。所谓的自动生成作文,就是内容上根据作文的题材、主题,输入关键词,然后在软件收入的语段中进行搜索,使用者认为合适的词句,就选入作文;结构上,按照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不同体裁的规律,从中选取合适的开头、中间和结尾。可见,软件“写”成的作文,是作者用电脑查找资料、拼凑文章的结果。

  一位小学语文教师对这类作文软件持反对态度,她说:“输入题目几秒钟就出来一篇作文,这不仅扼杀了中小学生的写作能力,也破坏了语言文字的魅力。用这样的软件,写出来不过是新式八股文而已。而且,这也是一种变相的抄袭。如果现在就鼓励孩子写作文用作文软件,那么将来他们上大学时,写论文还要用论文软件吗?”

  不过,也有不少家长和老师认为,作文软件既有利也有弊,不能简单将其视之为“洪水猛兽”,如果正确引导、趋利避害,作文软件也能切实帮助学生提高作文水平。有中学老师说:在应试教育体制下,作文已经成为学生负担。现在的学生生活经验太少,平时又没有养成细心观察生活、为作文积累素材的习惯,因此写出来的东西都没有真情实感,这样自然失去了写作的乐趣,以至抄袭成风。他说,如果这种作文软件是要靠学生自己运用思维去组合,其实是有好处的,起码学生在组合的过程中,增长了写作知识,也是另一种练笔方法,但如果是完全不用动脑筋的,则另当别论了。(姜成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华芳利润惊人!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