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作文也要考级 中国作文考级培训基地落户株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3:15  红网

  2月26日,中国作文考级培训基地在株洲市何家坳小学挂牌。这是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作文考级委员会推出的、面向中小学生进行作文考级考评和作文大赛相结合的专业培训。此基地在我省为首家。据了解,去年开始的作文考级在全国已考过了两次,共设12个等级,分别对应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12个年级。

  作文也考级,教育界颇有议论,不同的声音从四面涌来,学生的老师的家长的社会的
作文也要考级 中国作文考级培训基地落户株洲
,除了叫好声外,一些人表现出困惑:“凭什么给一篇作文下一个判断标准?这一篇作文写得好,就能代表每一篇作文都能写好吗?”写作水平用级别来评定,是否会给学生的创造力形成一个既定的模式?

  付倩琪是樟树坪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学生,去年12月她第一次接触了作文考级:老师从北京带回来第二届作文考级全国统一试卷,当时“考级”这个新鲜词引起了她的注意。拿到试卷后,她发现题目并不难,考的是读写基础知识。付倩琪告诉我们,作文考级给了她一把尺子,让她对写作更有信心。

  中国青少年写作研究会常务理事张伯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中小学写作还处于基础性语言能力的学习、掌握,与英语考级类似,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建立评估体系的。一篇作文该打多少分,有时确实会出现千差万别的看法,但这往往只是在个别的少数“另类”作业之上,并非每一篇作文都让打分者的意见如此分歧。这就证明对于中小学生作文能力的评估,既不可能做到绝对量化,也并非绝对不可以量化。他解释,考级标准只是一个基本评估,对学生起引导作用,更多的是鼓励学生求新、求变,鼓励学生自由而创意地表达。

  现场也有不少家长陪同学生一起前来,对于作文考级,他们表示:“作文水平提高了,在平时考试中语文成绩自然就会提高。而且孩子的自尊心都很强,有了评比也就有动力了,考得好会更有信心。”

  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毛大训指出,目前青少年普遍怕写作文,作文教学中的一些弊端依然存在。作文考级是对作文教学的一种新的探索。任何事物都是有规律可寻的,只要找到了规律,才能随心所欲表达自己的情感,写出来的作文才能被自己和他人欣赏。

  株洲市二中校长张辉也发表了自己看法,他说作文是一种创作,那么,考级就要看是以何种方式去进行。如今是开放式的教育,高考作文也是不限题材不限形式的。他肯定作文考级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对写作的兴趣,同时过级的多少也能衡量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成为宣传学校的卖点。对于目前的考级热,他说二中只对英语、计算机进行组织考级,别的就全凭学生自己的选择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