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际经济法学课程模拟试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3:44  华夏大地自考版

  参考答案及分析

  一、单项选择题:

  1.C2.D3.D4.A5.C6.A7.D8.A9.A10.A11.B12.C13.C14.C15.B16.A17.C18.B19.B20.C

  二、多项选择题:

  21.ACD22.ABCE23.AC24.ABDE25.ABC26.BCD27.BC28.BDE29.ACE30.ABDE

  三、简答题

  31.有约必守原则是国际经济法的基本原则。它的基本内容可以从两个方面说明:

  (1)从国家间的条约来看,“有约必守”指的是当事国一旦参加或缔结双边或多边经济贸易条约,就在享受该条约赋予权利的时候,也应受到该条约和国际法的约束,必须信守条约的规定,实践自己作为缔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际经济法学课程模拟试题(4)
约国的诺言,履行自己的国际经济义务。否则,不履行条约规定的国际经济义务,就意味着分割了另一缔约国的国际经济权利,就构成了国际不法行为或国际侵权行为,就应承担由此引起的国际责任。

  (2)从自然人、法人相互之间或者他们与他国之间的合同来看,“有约必守”指的是有关各方当事人一旦达成协议、依法订立合同,它就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非依法律或当事人重新协议,不得单方擅自改变,任何一方无合法原因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义务时,另一方有权请求履行或解除合同;并有权就不履行或迟延履行合同所造成的损失要求赔偿。

  32.国际重复征税与国际重叠征税的区别在于:(1)国际重复征税是同一纳税人的同一所得重复征税,国际重叠征税则是对不同纳税人的同一来源所得两次或多次征税,这是两者之间的基本区别;(2)在国际重叠征税所涉及的两个纳税人中,就一般情况而论,至少有一个纳税人是公司,而在国际重复征税中,有时只涉及个人,与公司无关;(3)国际重复征税是两国按同一税种对同一所得重复征税,但在国际重叠征税中,如股东也是公司,则两国将按同一税种分别征税,如股东为个人,则一国按公司所得税征收,另一国按个人所得税计征。

  33.仲裁是指双方当事人自愿将争端提交第三者审理,由其作出对双方当事人均有拘束力的裁决。

  同调解方式比较,仲裁方式的主要特点是:仲裁员是以裁决者的身份对争端作出裁决。这种裁决一般是终局性的,对双方当事人均有约束力。如果一方当事人不自动执行裁决,另一方当事人有权申请法院予以强制执行。调解则是在第三者的推动或参与下,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自愿,达成解决争端的协议,但它没有必要的强制执行力作保证,因而仲裁方式比调解方式更能彻底解决争端。所以,在当前的实际生活中,凡遇争端不可能或不愿意通过友好协商求得解决时,首先就是选择仲裁方式。

  同司法方式比较,仲裁方式的主要特点是:仲裁机构是民间组织,没有法定的管辖权;仲裁机构根据双方当事人的仲裁协议受理有关案件,仲裁员不是国家任命的,一般是由各常设仲裁机构备有仲裁员名单,由双方当事人在仲裁员名单中指定的,而且由于各国的仲裁员一般都是精通国际经济贸易业务的各方面专家和知名人士,所以对争端的审理一般地说要比法院审理迅速、及时,费用也比较低廉。而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法定的管辖权,法院的法官都是由国家任命或选举产生的,争端双方当事人都没有选择法官的权利。因此,对争端双方当事人来说,仲裁比司法解决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有较多的自由。同时各国的仲裁裁决一般都是采用一审终局制,因此审理期限也较短。如果诉诸司法解决,则在当事人不服的情况下,可以再向上级法院提起上诉,这便可能使争端长期得不到解决。因此,在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国际经济贸易争端,一般都采用仲裁方式来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