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际经济法学课程模拟试题(5)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3:44  华夏大地自考版

  四、论述题

  34.信用证是银行应国际货物买卖中买方的请求,开给卖方的一种在一定条件下保证付款的凭证。信用证现已成为国际货物买卖中最常用的一种支付方式。

  信用证的当事人的数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常因具体交易情况的不同而有所增减,有时多至六七个,他们是:(1)开证申请人,即买方;(2)开证行;(3)通知行;(4)受益人,即卖方;(5)保兑行;(6)议付行;(7)付款行。但是,有的国际货物买卖不一定有保兑行;而议付行、付款行有时就是通知行。以下就信用证各方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作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国际经济法学课程模拟试题(5)
一简要说明:

  (1)开证申请人与开证行之间是一种委托关系,即以开证申请书的形式建立起来的一种合同关系。开证申请人是委托人,开证行是受托人。

  (2)受益人同开证申请人之间存在着原来的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关系,但这不是信用证关系。

  (3)受益人与开证行之间是以信用证条款为内容的合同关系。

  (4)通知行与开证行之间的关系是本人与代理人的关系,即委托代理合同关系。通知行与受益人之间则不存在合同关系。通知行的任务只是把开证行开出的信用证通知受益人。

  (5)议付行、付款行、保兑行与受益人之间也不存在合同关系。

  35.MIGA内设理事会、董事会、总裁和职员。理事会为权力机关,由每一会员国指派理事和副理事各一人组成。董事会至少由12人组成,负责本机构的一般业务。董事会主席由世界银行总裁兼任,MIGA总裁由董事会主席提名董事会任命,负责本机构的日常事务及职员的任免和管理。

  由于以往多边投资保险方案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能妥善地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保证MIGA能为各国普遍接受,其设计者精心构制了一个妥协性的方案。《MIGA公约》在投票权安排方面充分体现了平衡南、北两类国家利益的努力。MIGA会员国分为两类,第一类为21个发达国家,第二类为127个发展中国家。MIGA法定资本为10亿特别提款权,分为10万股。根据《MIGA公约》附表A,在表中所有国家均完成缔约手续并认缴股金,从而正式成为MIGA会员国之后,发达国家将拥有近60%的股本。由于MIGA的投票权是按股份来计算的,很显然,发达国家在投票权方面占有压倒性优势。为避免这种投票权优势操纵一切,《MIGA公约》规定每一会员国享有177基本票(会员票),由于发展中国家数量远远多于发达国家,加上每一国各自享有的177基本票后,南、北两大类国家双方投票权总数基本持平。

  在MIGA成立的头3年,理事会和董事会任何决定应以特别多数票通过,而每一类国家至少应享有40%的投票权。如某一类国家的投票权低于40%,则可在此百分比范围内享有补充票。这样规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在MIGA成立头3年内任何一方单独作出决定的可能。3年期满后,补充票自动取消。而此时若有的国家已分到股份,但尚未签署《MIGA公约》,则应将其所分到的股份重新分配给同类的会员国,以保持上述两类国家的投票权平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