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志愿怎么填 解读05年高考填志愿四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3:58  南京晨报

  今年的高考志愿究竟该怎么填?昨天,晨报开通的“高考志愿填报热线”炙手可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数十名家长打进电话询问今年新政策的详细操作办法,并求教今年填报志愿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前来接听热线的资深招生人士———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王虎都一一耐心解答。

  关键词1平行志愿

  问:今年的A、B、C三个平行志愿和往年的一、二、三志愿到底有何不同?

  答:按往年的做法,先录一志愿;如果不取,再录二志愿。但一般来说,二志愿院校基本上在一志愿时已招满。因此,对于一志愿落下的高分考生,成绩再高,也可能落到下个批次。今年实行平行志愿,A、B、C三个志愿对高校来说都是“第一志愿”,首先看A志愿能否投进去;如果不行,就看B能否投进去;如果再不行,就看C志愿分数够不够。说白了,以前一志愿只有一个,现在则有三次机会。这样可以确保一志愿录取率高一些。从统计概率来看,往年一志愿的命中率只有70%多一点,今年则能达到90%以上。

  问:今年填报志愿的风险小了,各个平行志愿间还要拉开差距吗?

  答:建议还是要适当拉开差距,三个平行志愿间有梯度,才能确保命中一个。因此,虽然今年风险小了,但这个差距不要太接近。

  问:我的孩子学习成绩很拔尖,能否前三个志愿分别填清华、北大和

复旦

  答:除非成绩排在全省前200名,相当于清华北大计划的总和,这样可以大胆地填上所有好学校。如果没这么拔尖,虽然成绩很好,如果三个都填顶尖学校,有可能最后差一两分失之交臂,那么三个志愿等于都作废了,很可惜。这样报考的风险很大。

  问:按照去年590分的标准,如果三个平行志愿分别填南师大、苏大和河海大学,是否妥当?

  答:不妥。填报志愿应拉开一定梯度,而且必须要有一所学校保底,同一层次的学校不宜一起报,这样容易一起落榜。

  关键词2预估线

  问:今年高校会有预估线供参考吗?

  答:今年高校很难准确预估出

分数线。过去好一点的学校都是一志愿录取,可以大概预测到多少人报考本校,按照考生的全省排名,或者根据与往年省控线的分差来预测。但今年是平行志愿,要考虑A、B、C三个志愿上能有多少人,没办法估。

  问:假如届时高校想办法给出预估线,可信度有多大?

  答:因为今年录取的机会多,高校提档比例可能加大,因此提供的预估线有可能比往年要低。

  问:刚刚踩到预估线的考生应如何填报?

  答:高校往往按1:1.1—1:1.2的比例投档,这多出的考生就可能被退档。由于今年退档的学生会落到征求志愿,所以刚踩线的考生就特别危险,填报时须慎重。去年南理工的预估线是615分,他们建议考生在线上线下8分都可以考虑报考,但今年则不能做出这样的建议。

  问:如果今年考到600分,应该如何填报?

  答:现在很难说。每年试卷的难易度不同,600分没有可参照的对象。要等分数出来以后,还要了解到自己在全省的排名,才能大致有数。今年平行志愿把高校的层次分得更加明晰,考生可参照招办发的《白皮书》中这两年各高校在江苏省的录取线和平均分。《白皮书》大概在四五月份会发到每个考生手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