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外教不专业 太原市外语教学市场鱼目混杂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5 10:49  人民网

  日前,太原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对太原市民办学校换发新的《办学许可证》中发现,太原市部分外语培训学校的外教不是从事外语教学的专业人士,一些学校为了省却复杂的手续和降低成本,便随意聘请一些不符合资格的外国人担任教师。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有的学校在聘请外教时“只要不是黄皮肤的就敢聘用”;招生广告上大肆宣扬在自己学校任教的是某某名牌大学的外教,但在接受教育部门的检查时,却否认聘请了外教……

外教不专业 太原市外语教学市场鱼目混杂

  据了解,担任外教的人员必须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两年以上相关教育教学经验。有资格聘用外教的机构要先联系外教,然后向所在地外事办递交申请,由外事办给外教的驻华领事馆发邀请函,聘用单位还要和外教签订合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在教师、生源和教学秩序稳定,并运行一年以上后方可按规定程序申办聘请外籍专业人员单位资格认可手续。然而,太原市外语培训教学市场却存在着很多问题:

  一、外教并非专业人士。按照有关规定,从事英语教学的人员,必须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但太原市外语培训学校当中有许多外教都不符合这一规定。许多外教在国外并不是从事外语教学的专业人士,他们手持的是期限较短的旅游签证,而不是期限较长的工作签证。为了延长在太原市的居留时间,很多外教都会采取到广东等地出境,再办理新旅游签证的方法重新入境。

  二、学校为减少成本违规操作。根据规定程序,如果外语培训学校需要聘请外教,必须向太原市教育局提出申请,然后由太原市教育局通过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公安厅、山西省外办与国家外国专家局联系有关事宜。如此一来,培训学校在聘请外教的过程中便增加了成本,为了少花钱,不少培训学校绕开了有关部门违规操作。

  三、聘用外教手续复杂、费用高,使得部分民办学校隐瞒聘用外教的事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在教师、生源和教学秩序稳定,并运行一年以上后方可按规定程序申办聘请外籍专业人员单位资格认可手续。为了保障学校和外籍专业人员的权益,社会力量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单位经审查批准具备聘请资格后,需缴纳10万元的保证金,用于支付与外籍专业人员合同违约的赔偿,并于当年补充已赔偿的部分;若学校连续5年无纠纷赔偿,并年检合格,才可将保证金本息退回。因为复杂的手续和高额的费用,使一些民办学校在申请换发新的《办学许可证》时,隐瞒自己聘请外教的事实,企图蒙混过关。

  英语学习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很重要了,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为的就是让自身的英语水平达到国际标准。“全外教”的概念是让学生与外籍教师面对面,听到的是纯正地道的口音,说出的是纯正地道的口语,通过听、说、思考的过程,实现口语突破。外教在学习的过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据了解,近日,太原市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清理整顿太原市的外教市场,给英语学习者一个优质的学习环境。 (记者:鲍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