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2005年政府将全面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09:57  京华时报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项能够改变千万人命运的政策。那就是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宪法规定:国家举办各种学校,普及初等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对接受
2005年政府将全面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
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但是,目前一个农村中小学生一年的书本费、杂费等约三五百元不等;许多农村贫困家庭,这笔钱是全年现金收入的相当部分甚至一大半。全国农村现有2600多万人年均纯收入仅600多元。贫困农家,一人上学,全家感到沉重的经济和心理压力。遇上灾和病,或家庭背债,或学生失学,成为苦涩的命运。

  今年起,592个国家扶贫县贫困家庭的千万中小学生可以“全免费上学”了!为此,中央财政将安排13亿元,地方财政安排28.1亿元。此外,今年中西部地区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中小学生将达到约3000万人。三年内,全国农村所有贫困家庭的孩子都可以“全免费上学”了。

  这样的消息传到中国广大农村,会让那些被贫困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父母脸上露出笑容:他们的孩子能够靠政府的帮助上学了,而接受教育能够真正改变下一代的素质和命运。从宏观上讲,此举将使新一代农村居民受教育权利得到保障,人口文化素质和劳动力素质有整体性提高,从而为中国农村和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力储备。

  二十多年前,中国恢复大学高考,许多普通农民、工人家庭的孩子通过公平竞争考上大学,彻底改变命运,不少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现在,这项新政策使中国农村的穷孩子在接受教育的起点上享受公平。

  中国几千年文明史,有很多苦孩子发愤读书而成才的故事,有很多社会助学的义举。但是,政府出钱全面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问题,还是第一次。科教兴国是中国基本国策。以人为本,才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要求做到城乡统筹。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意味着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这些引起中国人共鸣的理念,在农村贫困家庭孩子“全免费上学”这一政策上都活画出来。(摘编自新华社3月6日电 文/鹿永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