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与命相搏--脊髓空洞女秦玉花出书述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21:2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卜庆华 马海丽 文并摄影

  一个从出生起就饱受病魔摧残的人,

  一个视力、听力、肢体重度残疾的人,

与命相搏--脊髓空洞女秦玉花出书述人生

  一个离开放大镜便看不清书上的字迹,

  离开助听器便无法听到声音,

  离开轮椅便寸步难行的人,

  当接连不断的灾难袭来的时候,

  这个病弱之躯将用什么来与厄运搏击呢?

  ——《与命相搏》卷首语

  秦玉花说,她只能以命与命搏。

  32岁的秦玉花身患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心脏病、中耳炎、胸椎脊髓空洞症等多种疾病,上完小学四年级就退学了。病情加重后,她只能坐在硬木椅子上,靠椅背的帮助支撑身体,就在这种情形下,秦玉花念完了自考心理学专科,写出了10万字的自传体小说《与命相搏》。

  3月1日下午采访时,秦玉花正在看《与命相搏》的三校稿。由于看不清楚,她趴在桌子上,用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仔细地翻阅。中国文联出版社的编辑说,书要在5月中旬前出版。秦玉花高兴地笑着,她一直以张海迪激励自己,现在她也终于可以出书了。

  “我想上自考本科。”秦玉花说,无奈,本科要考英语,而她即使在放大镜下,也很难看清英文单词。

  参加自考是她一生弥足珍贵的记忆。她一直记得四年前第一次参加自考时的经历,并形容为很是“惊险”。那时她还可以在妈妈的搀扶下上下楼梯。“下午两点考场开门,成千上万的人往里走啊。”秦玉花说。考过几场后,一位老师告诉她们母女可以申请家庭考场,她已经记不得那位老师的名字了……

  秦玉花说,参加自考的三年半时间里,她一直订阅《北京考试报》,虽然她与大多数记者和编辑没有见过面,但他们写的稿件给了她很多鼓励。她说,自考辅导版里的心理学辅导,一直是她学习的一个重要参照。“我知道你们好多记者呢。”秦玉花说。她告诉妈妈,刘海燕记者现在是辅导版的编辑了,名字一直写在栏头里,马海丽记者写的稿件挺多的。

  秦母一直在身边照顾秦玉花,这半年来,秦玉花的身体明显好转些了,脸色红润,终于拿到自考毕业证书,书稿也基本写完了,这两件事是她一年来得到的最好祝福。

  “我一直跟花花说,关心你的好人多着呢。”秦母说,当时她揣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找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的马世平书记,申请开设家庭特殊考场,没想到马书记非常热情。设立了家庭考场后,秦母再也不用推着轮椅跑考场了。

  秦母说,要感激很多热心的老师,但却不知道名字。她说,最开始的时候,秦玉花每次报考,她就得跑两次海淀区自考办,有一次她正趴在三轮车上填材料,一位姓张的老师看见了,就告诉她可以去找赵老师帮忙,以后就基本上是赵老师帮着填材料和涂卡了。

  “有一次,在北大教学楼里考心理学实验,我正发愁怎么上去呢。”秦母笑着说,学校老师找了几个小伙子,连轮椅都给抬上去了。听妈妈讲这些故事,秦玉花笑了。

  随着自学考试课程临近完成,秦玉花想把自己的故事写下来的心情也愈发强烈。2003年夏天,她开始动笔了。“每天写两三千字吧。”秦玉花说,她每天学习和写作的时间加起来有五六个小时,就这样一直坚持着,写了差不多一年半才完成。秦玉花的电脑用的是盲人语音系统,速度非常慢,所有的操作只能靠摸索。

  在小说里,秦玉花把自己化名“丁意”,她解释说,没有特殊含义,只是为了录入时选字方便。她的写作在别人看来有些原始,先把构思写在纸上,然后再敲入电脑。她的思维要远远快于打字的速度,容易遗忘,秦玉花苦笑着说,经常是电脑打开了,也构思好了,却坐不住了,只能躺下休息一会儿。

  采访时,秦玉花忽然抖动了一下,大家都吓了一跳。“妈妈,腿弯下来吗?”她自己不能弯身子,腿也没有感觉,只能焦急地等待。采访进行了一个小时,秦玉花的腿抽筋了两次,她笑着说,总会这样,有时候,正写着东西,就从椅子上跌落下来了。

  书稿交出版社后,编辑提了很多意见,秦玉花用放大镜查看、修改,改了近两遍。“写的最多的是妈妈,她以母亲的身份出现在书中。”秦玉花说,再就是写她的艰难经历和那些帮助她、鼓励她的人们。

  秦玉花书桌前的窗子上,是秦母特意为她养的一枝水仙,花已谢,枝叶在玻璃映衬下洋溢着生命的绿色。“阳光好的时候,我能看见一团模糊的绿色。”秦玉花慢慢地说:“前些日子花开的时候,妈妈把花拿到我的眼前,是白花,好美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糖尿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