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005年春MBA、MPAcc开学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4:55  新浪教育

  2月27下午3:30,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5年春季MBA、MPAcc开学典礼在光华楼的203报告厅隆重举行了。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王其文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涂平教授,MBA项目主任姚长辉教授,MPAcc项目执行主任吴联升副教授,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马化祥老师以及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005年春MBA、MPAcc开学典礼
职业服务中心主任孙仪老师出席了此次开学典礼。

  2005年春季MBA、MPAcc共招收了260人(包括深圳班),参加此次开学典礼的北京班学生共有190人左右。

  张维迎老师在开学典礼上说北大光华是中国商学院的领导者,是中国商学院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她的历史责任就是培养出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提升自身在国际上竞争力的商界精英以及前沿的管理理论。

  北大光华有国内顶级的教师阵容,曾在国际顶级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过较多的有影响的论文,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为了培养商界精英,光华开办了各种教育项目。其中MBA项目是光华的主导教育项目。除此之外,光华开EMBA项目先河,获得了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光华的EDP项目是面对企业高层管理者的短期培训,在这个项目的基础上,光华开办了中国第一个女性高层管理论坛。此外,光华还设有本科生、普研、博士教育。其中博士教育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影响,目标是为中国培养高水平的教授队伍,进行前沿的管理学科研究。

  之后张维迎老师又介绍了光华的教育制度改革和教师聘用制度改革,通过这些制度上的创新,光华聘用了大批世界名牌大学的博士毕业生和重量级的访问学者,这在国内其它院校是没有发生过的。经过深入改革,光华在过去的几年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最后,张老师给MBA、MPAcc提出了要求,他说,一进入光华,最先感到的是自豪,但更需要心态的调整,将自己调整为一个学生的心态。首先要有足够的耐心,“雄心的一半是耐心”。其次是尊重同学、尊重老师,取长补短,迅速提高。第三是维护北大、维护光华的形象,在北大不仅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做人的道理。他说,在进入北大的第一天,学生已不再是以前的自己,而是北大的一员,个人的形象代表着北大的形象,代表着光华管理学院的形象。

  王其文副院长作了关于光华学生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的发言。

  他说从五四到一二九,北大一直信奉八个字“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进入光华之后,每个同学肩上不仅仅承担着自己生活的责任,还应承担促进国家发展的历史责任。

  中国的发展首先要发展企业的竞争力,首先要有“中国制造”发展到“中国创造”。王其文举例说,索尼2003年在电子产业一项关键技术的领域中一年申请的专利比整个中国公司在此领域申请的专利还要多。所以,提高中国整体的创造力迫在眉睫。

  学员在光华不仅要学习管理中的科学,而且要提升自己的创造能力。为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必须要求我们大力发展科技,善于创造。

  同时,管理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体,在进行科学管理的同时,还要注意管理的人本管理。这就要求需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摸索。

  最后他祝愿MBA、MPAcc学员能够在20—30年的时间,带领中国企业在国际上与跨国巨头同台竞争。

  朱善利副院长的发言谈到了光华的使命。

  他说,光华的使命是研究最前沿的管理学科领域,提供最前沿的管理教育,培养中国商界与学术界的领袖。

  朱善利副院长说,在光华前几届的毕业生中,已经有人想当出众,身居数个企业的要职。这就是光华培养的目标。根据企业反馈回来的信息,光华的毕业生的综合能力突出,团队合作精神优秀,有创新精神。但是同时也有实践经验不足、工作定为不清的缺点。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光华的学子克服缺点,发扬优点,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MBA新生代表李伟发言说,在联想工作过五年,进入重要部门的中层之后,愈发觉得自己管理体系知识与战略规划的不足。而新一代企业竞争的核心正是技术与管理。所以他决定来读MBA学位。而北大光华的“兼容并包”的研学氛围和北大光华的雄厚的师资力量使得他决定报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MBA。

  他希望在经过光华的学习之后,能够形成创新型的管理思路,树立一个更高的理想。

  MPAcc新生代表栾汉东则对今后两年半的学习方法作了一个阐述。

  他说,首先要虚心学习,增长财务领域的指示。其次要“博采众长”,使更人的知识从财务领域提升制企业的整个管理领域。最后要提高自身素质,“决不做假帐”。

  MPAcc项目执行主任吴联升副教授指出了MBA财务和MPAcc的差别。MBA财务注重会计实务,而MPAcc则更注重提高学员以会计财务视角看待企业管理的能力。

  MBA项目主任姚长辉教授则借用台湾一位银行家的话说出了成功人士的三个必要条件。首先他必须具备团队精神。其二它能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最后他能够尊重老总,尊重同事,取长补短。

  最后姚长辉用张维迎教授的名言“进去、出去、上去”,来祝愿每一位光华的学子在未来取得事业的成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