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先进对象”高考加分值得斟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6:55  新京报

“先进对象”高考加分值得斟酌(图)
高考 漫画/许英剑

  日前上海公布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加分的详细政策,其中规定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低的可以加10分,多的可以加到20分。

  在中国没有哪一项考试像高考这样引人注目。关系着千百万考生命运的高考制度哪
怕是有一点点细微的调整都会在社会上造成不小的波澜。因此每年教育主管部门制定和公布高考加分政策都郑重其事。但是,再郑重的文件都没有改变多年来高考加分黑幕重重的现实。省三好学生和省优秀学生干部之类的高考加分中存在的问题,就像2000年被媒体曝光的湖南隆回一中保送黑幕一样,一些优秀的学生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成绩平平,甚至是不学无术的考生捞到了好处。

  事实上,加分政策除了考生自身的客观条件外,“先进对象”这一个加分种类中包含太多的主观因素。因为优秀学生干部的评价标准如何确定却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企业领导可以以带领团队创造的业绩为指标,公务员可以以为群众解决多少难题为标准。

  学生干部呢?大多数学生干部简单地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只要不出错,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获得一次加分的机会。而且很多学生干部的工作之所以顺利,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老师的威信。既不体现他们的创造力,也无法考查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还有一点值得考虑的是,有关家长走后门帮助自己的孩子担任学生干部的现象屡见不鲜。

  那么这些担任干部的学生一开始就将其他没有关系的学生置于不利地位。

  每一个没有真才实学,而是通过加分进入大学的学生,实际上是抢夺了另一个成绩合格但是没有背景的学生深造的权利。受害者一生的命运有可能由此改变,而我们的国家得到的是一个庸才,失去的却是一个良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