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志愿填报难度加大 “虚火”艺考呼唤恢复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7:06  新闻晚报

  近几年艺考热持续高热,艺术专业考生数量在大幅增加,同时高校增开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步伐也在加快。然而,据了解,艺术专业考生中的相当一部分并无艺术功底,艺考路只是为其提供一种应对现有高考制度获取学历的途径。这批考生几年后面对的将是并不乐观的就业市场。艺考市场如何才能恢复理性?专家指出,降温只能以牺牲部分考生前途为代价。

  艺考生热情高功底差

志愿填报难度加大 “虚火”艺考呼唤恢复理性

  据了解,今年光参加应用艺术设计联考的考生就达到7000多人。但某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却向记者揭示了令人担忧的一面:在报考者中,部分的考生只是临阵磨枪地学了些艺术的“皮毛”。

  据一位专业老师分析,许多中职学校对学生的文化课要求并不高,只是一味在技能上加强对学生的要求,只要学生能弹弹、唱唱、画画就算通过,而对学生的文化课并不重视,在师资配备上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标准。然而在大学里,要求就完全不同,需要两者并重,只有具备良好文化功底的学生才能真正在艺术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将来才能可持续发展。

  但从近两年的考生作品来看,大部分考生的水平相当,而其中20%的考生明显显现出没有什么基本功底。而根据预测,近几年艺考温度不会降。

  艺术专业潜藏就业“黑洞”

  与目前愈演愈烈的艺考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艺术类招生在量变的同时也发生着质变,这条“捷径”的背后是未来就业的隐忧。由于不少艺考生是“半路出家”,本身就“修艺不精”,加之整个就业市场压力,目前艺术生求职并不乐观,本市一些高校的艺术生近两年的就业率远远不如其他专业学生,有的甚至低于50%。

  某高校应届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卫晨辉在求职中遭遇了一次次的碰壁。他苦恼地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文化课偏科严重,为了能确保考进大学,他在高二才又拿起画笔,而之前他只是在小学学过两年的绘画。虽然顺利地考进一所高校,但在找工作过程中,由于专业限制,本身选择余地就小,加之“半路出家”,专业对口要求较高的单位自己还干不了,几次求职都失败了。

  记者了解到,早两年毕业的艺术生,在上海工作月薪还能达到3000元以上,如今月薪却大幅“缩水”,不到1000元,而且以民营公司为多。况且目前整个就业市场上,单位招聘艺术生的需求量很小,主要集中在广告、室内装潢设计等领域。上周本市举行的大型大学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会上,一些前来应聘的艺术生都找不到递简历的摊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如今的各用人单位在选取员工时,不再盲目追求高学历,而是纷纷将目标转向了比较实用的技术人才。另一方面,虽然开设艺术类专业的学校越来越多,但受高校师资力量、生源素质影响,“粗放型”的艺术专业教育导致了许多艺术类毕业生只能从事低端工作。

  因此,一些业内专家无不担忧地说,随着考艺大军的“扩容”,使得不少艺术专业对口的就业渠道趋于饱和状态,很容易导致几年后爆发巨大的“就业黑洞”。

  艺考低门槛易拿文凭

  既然就业不乐观,为何艺考生还趋之若鹜?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拿个文凭”是众多家长和考生的想法。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家长都表示:“让孩子先上了大学再说。”

  一位家长坦言:“如今学历就等于‘通行证’,是最重要的,只要能上大学,学什么专业都无所谓,参加艺考,多一条选择的途径,为考上大学上双保险!”

  “艺考要降温只能牺牲一部分考生的前途。”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截了当地说。他们的观点是,艺考要恢复正常,还要由市场说话。对很多家长来说,孩子就业的时间延后,但这并不能保证大学毕业后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艺考路有时只是为考生提供了一种应对现有高考制度获取学历的途径。

  然而由于艺考热近几年还不会降温,最终的结果是,只能一部分考生可能以找不到好工作为代价,换取另一部分考生的觉醒。(文/董川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